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春江幼儿园的娃娃足球,让央视盯上了

2014-09-30 08:38  来源:钱江晚报

  #!time!#“怎么我们的娃娃踢足球,还真要上央视了?”上周五,杭州富阳春江街道中心幼儿园的足球场热闹非凡,家长们一边看着自己的宝贝无忧无虑在草坪上追着球嬉戏,一边喜滋滋地议论。

  幼儿园还有足球场?没错,这所地处富阳城郊的乡镇幼儿园不但有一块近400平方米的人造草皮球场,还有一支60多名队员阵容庞大的足球兴趣组,他们甚至还有自己的大班联赛,连来拍摄专题片的央视体育频道“谁是球王”栏目组编导也大赞:“在全国拍校园足球,看到了很多让人心酸和励志的样本,但春江幼儿园让我们看到了一种纯粹的快乐足球。”

  娃娃足球一定要多捋顺毛

  上午九点,央视摄制组到了春江幼儿园。听说要拍电视,小娃娃们格外兴奋。可是,第一个环节挑主角就碰上了点小麻烦。

  按编导的脚本构想,以一位小球员为主线,拍摄他与足球有关的一天。挑谁当一号呢?教体育的裘老师把一群叽叽喳喳的娃娃带到跟前,其中一名虎头虎脑的小男孩被女编导李晨一眼相中,可让他开口介绍下自己,小虎娃却死活不肯开口,还斜着眼睛瞟眼前这几个陌生人。编导怎么说好话都不管用,无奈只好换人。此时,又一壮壮实实的男娃自告奋勇站出来,他可一点不怯场,几乎不用排练,就迅速进入了角色。

  有一场“戏”是球队队长召集小队员集合,接着带领大家换球衣。让我们来看看名叫应冯贶的男一号是怎么入戏的。

  他从远处向球场走来,先连滚带爬地钻了一排塑料圆筒,然后神气地掏出哨子,让那些在球场各处追逐嬉闹的队友迅速集中。结果是他虽然很投入地把自己当成了队长,可队友们对这个临时任命表示不太认可,有的冲他做鬼脸,还有的比他嗓门还大,满头大汗的应冯贶又努力地反击,集合很快变成了一群麻雀在吵架。本来想让娃娃们自治的体育老师只能无奈介入,娃娃们的不配合和男一号入戏太深让在场所有人都忍俊不禁。

  春江幼儿园开展足球特色活动已经四年,一直在尝试和摸索的裘老师说,其实这也是幼儿足球教育实施中的一个最大难题:娃娃们太小,自控能力较差,所以老师需要根据幼儿特点琢磨出适合的方法,换句话说就是要捋顺毛,多表扬,鼓励发挥个性。

  快乐和安全地玩最重要

  男一号应冯贶还有场戏,帮助超重儿童练体能。为了拍这组镜头,应冯贶带着四五个小胖子在塑胶跑道上折返跑,几个来回下来,小胖子们气喘吁吁,都有点体力透支,可是男一号完全不见疲态。一旁观看的詹国芬副园长告诉记者,这正是春江幼儿园开展足球活动以来的最大成效之一——足球兴趣组的娃娃身体素质明显要好于普通的娃娃。从平时的出勤率就可以看出,踢足球的娃娃很少因病请假。

  踢球的另一个好处是培养小孩吃苦耐劳的品质,在六七岁的幼儿身上,效果尤其显著。在当天的比赛中,屡屡出现因身体接触而摔倒的场面,可这些娃娃几乎都一骨碌起来,毫无娇气,没有一个哭鼻子的。

  陪同央视摄制组而来的杭州市校足办副主任王惠民是四年前“把足球引入幼儿园”这一课题的发起人之一,在这位有多年基层带队经验的老教练看来,幼儿足球最重要的是快乐地玩,安全地玩,而不是竞技成绩。事实上,在春江幼儿园,孩子们踢球更多是在玩耍,而不是比赛。老师设计了不少游戏,让小队员在游戏中逐渐摸索球性,熟悉基本的动作,所以几乎每个娃娃都玩得乐不可支。

  记者注意到,幼儿足球的球门居然需要打气,仔细一看,原来材质是一种软塑料。王惠民介绍,这是园方专门去广东定制的球门,目的就是为了娃娃们撞上去不疼,被压到也不会有危险。

  据导演刘卿羽透露,这个反映幼儿园足球的小专题最后会被剪辑成三四分钟的片子播出,但央视摄制组在春江街道中心幼儿园却前前后后花了三天时间。导演表示,“足球从娃娃抓起”的口号喊了许多年,没想到在浙江一所乡镇幼儿园实现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