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清凉峰里的“忠孝学堂”开课了

2014-09-29 09:45  来源:杭州网

  

  这个国庆,带着你的孩子去临安清凉峰诵读弟子规,听孝子千里寻母的美谈,学编草鞋,体验传统农耕文化……

  近日,清凉峰镇杨溪村一座500年古祠堂内,“忠孝学堂”开课了。这是临安文化礼堂被设计成旅游产品的首度“试水”,是乡土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的首次“结缘”。

  清凉峰镇杨溪村被誉为临安忠孝文化第一村。这里曾出过元代孝子陈斗龙,这里是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的归息地,这里还存留一座建于明代的郎氏祠堂和五圣桥亭等历史古迹。2012年,杨溪村决定将古祠堂改建为文化礼堂。陈斗龙的“孝迹”被挖掘整理,手绘展示在文化礼堂村史廊,还被编撰成连环画,在临安全市发行。文化礼堂建成后,杨溪村还举办“年度孝子”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重新设计编排了“忠孝礼仪”,在文化礼堂举行了“年度孝子”和“好婆婆,好媳妇”褒奖礼,以进一步传承弘扬“忠孝文化”。

  临安是我省文化礼堂的发祥地和示范区,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已建设文化礼堂60座,还有20多座在建。文化礼堂建成后,后续的管理和使用如何跟进?如何设计活动和载体,进一步集聚人气,完善文化礼堂的教化功能?这些问题一直是临安思考和关注的。与乡村旅游“联姻”被认为是文化礼堂拓展内涵的出路之一。

  在临安市委宣传部的统筹下,临安市旅游局和清凉峰镇牵线“保媒”,促成临安旅游集散中心与杨溪村联合成立了临安杨溪忠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杨溪村文化礼堂和忠孝文化,设计了“忠孝学堂”这款旅游产品,使文化礼堂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在“政府主导力、村民主体力、市场助推力”“三力”合一中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忠孝学堂”主要面向“小游客”传授忠孝礼仪,让他们体验农耕文化。依托杨溪村的忠孝文化、文化礼堂、郎氏祠堂、农耕体验园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忠孝学堂”的具体内容有朗诵弟子规、学习忠孝礼仪、体验传统农耕文化、学习编草鞋和下地劳作、拜祭韩世忠墓等,以及为一天的体验交一份作业——写一封家书给自己的爸爸妈妈。通过系统授课、亲身体验,让学生们在游学活动中学习、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为培育“忠孝学堂”的人气和知名度,临安市教育局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分别将“忠孝学堂”设为临安市中小学生第二课堂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活动基地,将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组织学生和家长前往这里,进行亲子游学体验。临安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等“忠孝学堂”的人气和知名度上来了,将扶持杨溪村发展民宿、乡村特色美食和农产品销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