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瓜沥文化礼堂里办起七岁学童开蒙礼

2014-09-29 09:18  来源:萧山日报通讯员 周婷 陈轶铭 记者 茅徐锃

  

 

  #!time!#七岁开蒙是学童求知之路的一个重要开端。为弘扬传统文化,学习传统美德,日前,瓜沥镇长联、信源两村,在长联村文化礼堂举行七岁学童开蒙仪式,20位即将步入小学校门的学童齐聚一堂,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的熏陶。

  瓜沥镇长联、信源两村,有着悠久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多年来,一直重视弘扬传统文化工作。每年开学前,两村都会组织开展一次七岁学童开蒙仪式。今年这次开蒙礼仪活动当天,20位学童在司仪的引导下,穿上鲜艳漂亮的学童服,分两排齐刷刷地站在礼堂舞台上方,先后进行了“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学童朗诵”、分发“智慧笔”和“聪明蛋”等仪式。

  据了解,孩童开始识字学习常被称为“开蒙”,开蒙之际要举行“开蒙礼”,“开蒙礼”作为一项传统习俗,寓意希望孩子们在今后的求学求知路上能够开启智慧、明白事理、学会做人,养成尊重师长、崇儒好学的良好习惯。

  如今,文化礼堂在瓜沥日益成为发掘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现代文明的重要阵地。去年以来,瓜沥陆续建成了航民、渭水桥、长联、荣新四个村级文化礼堂。这些文化礼堂,注重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整合创新,不仅是老百姓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更是以“精神家园”为主题的内涵之地,不断为瓜沥小城市建设注入活力和动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