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秀洲中心成效初显

2014-09-18 09:57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欧林 通讯员 朱文斌

  #!time!#近日,在“浙商回归‘预见未来’嘉兴论坛”上,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秀洲中心与嘉兴智富城签订了战略协议。今后秀洲中心将在智富城带动本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助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城市功能升级等方面提供智囊团的作用。

  为智富城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只是秀洲中心在短短5个月时间成效初显的缩影。昨天,记者从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秀洲中心获悉,自入驻光伏园区以来,该中心依托全省高校资源,集聚4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同步选派嘉兴学院、中国计量学院等全职研发人员,组建光伏装备与智能控制、分布式光伏并网技术、光伏检测与应用3个方向的研发团队,着力打造园区科研和发展的智囊团。

  据该中心主任曹坚介绍,秀洲中心以光伏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共建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技术支撑平台,并由嘉兴学院牵头常驻高校,集聚和整合浙江省相关高校人才、设备、技术、成果、教育培训等资源,共建实验室、研发中心,申报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该中心将牵头集聚整合全省高校针对光伏产业的新型光伏技术、分布式光伏并网技术、光伏装备工程技术及光伏产品在建筑工程的应用等方面的公共应用性技术和共性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合作开发新产品,依托高校的技术与设备力量,积极参与筹建国家光伏质检中心和光伏检测标准委员会,重点针对太阳能光伏组件、电池片及相关原材料、太阳能光伏系统及应用产品,向光伏企业和商家免费提供权威公证的第三方产品质量检测服务。

  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秀洲中心的建立,有利于高校科学技术研究和开发活动直接面对光伏产业技术和企业难题,使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零距离,并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中心不断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项目“单纳米线太阳能电池的模版法制备研究”等一系列科研成果与企业的深度合作,目前已有院企合作研发项目15个,均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秀洲中心组织相关高校与园区企业共建大学生实践基地,共同指导,联合培养,提升大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目前,中心已帮助17家企业联系暑期实习学生,为中国计量学院电子与科学技术专业学生解决了在嘉兴赛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实习,与嘉兴伏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初步达成共建实训基地意向。

  此外,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秀洲中心还协助园区进行863项目的管理、实施和推进工作;参与园区各类考察接待工作,参加园区举办的各种与企业有关的座谈会、交流会,及时掌握园区与企业间的互动信息;协助嘉兴市人才文献中心向园区内企业免费发放文献检索卡60张,使企业能共享高校图书文献及检索资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