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温州鹿城学生餐来自中央厨房

2014-09-18 09: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陈小向 区委报道组 洪佳慧

  浙江日报讯   梅菜扣肉、胡萝卜玉米、紫菜汤,这是石坦巷小学二年级学生丰硕在学校吃到的午餐,这份午餐来自中央厨房的统一供应。从本月起,中央厨房向温州市鹿城区15所学校18个校区的7000多名师生供应营养午餐。

  中央厨房是餐饮制造业的一种,泛指可以在单一用餐时间里,能够提供1000人份以上餐点的熟食供应,是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的现代化食物加工系统及运营模式。中央厨房可以通过规模化的生产节约成本,同时也将分散在各个学校的午餐安全卫生问题集中监管。

  鹿城区15所学校18个校区,其中有10个校区没有食堂,学生中午只能回家,或者在校门口小餐馆吃饭,一些学校的食堂硬件条件不达标,食品安全存在隐患。这18个校区成为首批“中央厨房学生营养餐”项目的试点校区。

  近日,首批家长走进运作中央厨房的企业——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百珍堂厂长高卫帅具有多年运营中央厨房经验,他耐心地向媒体、家长解释了生产的每一个细节。从食材控制到生产过程,以及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每一项都有检测,每一个步骤都有360度无死角的视频监控。同时中央厨房还花费上百万元引入微波隧道,既可实现杀菌功能,也能在冬天确保食物的温度不会迅速降低。

  9月12日中午,一个巨大的显示器被安装在中央厨房的大院内,实时播报营养餐生产车间的生产画面。该显示屏可同时显示14个实时画面,还可切换画面,对某一画面进行仔细观察,监控范围涵盖了菜品从粗加工到成品到包装的全过程。

  当天,中央厨房还推出微信公众号,只要家长添加并关注“食补小厨”,就可以在每周五的下午看到下一周的菜单,同时每天早上10时,微信公众号还会将当天做好的菜品实物图发送出来,让家长在手机上就可以即时监督午餐的品质与营养搭配。若家长有建议,还可以直接留言,中央厨房将吸纳各种好点子。

  如今,18个校区的学生家长组成了一个“飞行检查团”,可以随时进入中央厨房进行突击检查。百珍堂总经理张灜做出承诺,将尽快在企业门口设立大型显示屏,实时播放每一道生产工序,全程透明化接受社会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对中央厨房也保持高强度的监管,确保卫生安全。鹿城区教育局近期则每天派人前往学校了解情况,并把师生与家长的建议与意见反馈给中央厨房,不断改进供餐细节与样式。中央厨房每周五向学校发放下周菜单,征求意见,同时聘请营养顾问,指导营养午餐的均衡。

  “如果中央厨房能像我们看到的那样一直保质保量,我们还是放心的。”丰硕的父亲认为,这种模式可以接受。中央厨房模式目前在杭州、上海以及诸暨都有成功运作的案例,鹿城区教育局为此还考察了台湾新北市供应学校午餐的中央厨房。

  鹿城区现有所辖公办中小学56所、民办小学9所,学生数6.3万人。如果中央厨房模式可行,鹿城区教育局将会引入多家企业参与竞争,促进中央厨房更集约的生产与规范化的管理,让学生都吃上安全卫生的营养午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