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大学教育赢在课堂 鼓励高校教学创新

2014-09-17 08: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程振伟

  浙江日报杭州9月16日讯   近年来,高校出现“重科研、轻教学”现象,高校“注水”课程更成为大学生选择逃课时的理由。近日,省教育厅印发了《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6)》,旨在扭转高校课堂教学中所存在的弊病。

  今天下午,省教育厅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校课堂教学创新的总目标是扩大学生学习的选择权。今后,高校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小班化教学和分类教学所占比例都将提高,高校职称评聘也将向教学工作优秀的教师倾斜。

  减必修增选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高职院校中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约为15%至20%,本科院校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约为25%至30%。全面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已成大势所趋。

  省教育厅发布的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到2015年7月,2000年及以后新建院校学生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不低于30%,其他院校不低于40%;到2016年7月,新建院校学生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不低于40%,其他院校不低于50%。

  小班化教学也将是高校课堂教学创新的重要方向,今后将采取大班和小班、长课和短课有机结合的方式开展课堂教学,不断提高小班化教学占总学时数的比例。到2015年7月,各高校小班化教学要占总学时的20%以上,到2016年7月占40%以上。

  “小班化教学意味着课堂教学的重点要从传授知识向能力培养转化。”发布会上,高校负责人表示,高校课堂教学将实现分工,大班以授课为主,小班以研讨为主,充分利用本校的研究生资源,解决小班化教学可能带来的师资不足问题。

  行动计划同时还提出,到2015年7月,实施分层分类教学的课程占当期总数的20%以上,到2016年7月占40%以上。

  省教育厅负责人指出,分层教学指的是对同一课程按专业性质、培养方向和难易程度进行分级开课,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学习能力、职业取向选择学习层次,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比如,公共数学将开出数学A和数学B两门课,对数学要求不高的专业可以选择难度低一点的数学A,对数学要求高的专业可以选择难度大的数学B。”

  除此之外,实践教学的比重也将增加。到2015年,本科院校中,人文社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学分比例要不少于15%,理工类专业不少于25%;高职院校中,实践教学学分比例要不少于一半。

  “在浙工大,实践教学包括实验、实习、见习、实训、毕业设计和社会实践这样一些形式。”浙工大负责人介绍,目前浙工大理工类专业实践教学学分比重为30%,人文社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学分比例为20%,到2015年7月要各提高5%。

  淘汰“注水课”

  当一门课程或知识重叠、或内容不扎实、或教师授课冗杂无味,学生便会给这样的课程一个雅号——“注水课”,当高校选修课增多之后,建立及时淘汰“注水课”的课程退出机制更迫在眉睫。

  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指出,学校应普遍建立新开课预讲制和准入制,对新开课要加强集体研讨和磨课,平行开设的课程由教师申报试讲,学校根据评价情况确定任课教师,并允许学生先试听课程,再进行选课学习,建立课程退出机制。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已经尝试建立课程退出机制,对专业核心课程进行整合与优化,使之成为大学分、少门数的“老虎课”,挤走“注水课”。

  “早些年,我们将‘学评教’与教师评职称、收入多少直接挂钩,后来发现学生的评价不尽客观,学校应该在学生选课上发挥引导作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负责人说,目前该校对课程教学质量进行评估时,“学评教”的比重只占三分之一,教学督导组的意见以及校、院、系各级负责人的评课意见也已被纳入其中。

  创新行动计划还提出要推行课堂教学公开,欢迎校内外师生“推门听课”。“课堂开放会给老师授课带来一种压力,因为以前听课都是要预约的。”省教育厅负责人说,今后高校应将每门课的课程名称、授课老师、授课时间和地点在校园网上设专栏公开,还要组织校内同专业教师互相听课,组织校内名师和优秀教师重点听取青年教师和教学较薄弱教师的授课情况,并进行实时评课,帮助指导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高校老师在课堂上的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也是将自己的教育理念、研究方法以及最新的科研成果同学生们进行无私的分享。”浙江中医药大学负责人表示,如果全面对社会开放将涉及到知识产权的保护,因此需要征得授课老师的同意。

  另一位高校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高校的标准化教室中都安装有摄像机,听课评课可以选择在异地观看实时视频,经过剪辑之后可以制成视频公开课及网络课程。

  校长年度述职

  创新行动计划写道,省教育厅将从2015年起建立高校校(院)长年度教学述职制度,重点报告和交流课堂教学创新工作情况,同时把开展课堂教学创新作为重点工作纳入高校教学业绩考核,每年认定10所课堂教学创新示范校,并在全系统进行宣传推广。

  “因为省属高校的教学业绩考核结果是与财政拨款挂钩的,教育行政部门要引导高校将领导的精力和资源配置更多地转移到教学上来。”省教育厅负责人说,目前评聘职称的权力已经下划到了高校,高校在职称评聘上应大力向教学工作优秀的教师倾斜,同时要加大对教师课题教学的考核,优化课时酬金分配制度,实行“优课优酬”。

  课堂教学的创新最终是以强化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培养为导向,因此,今后将引导学生把注意力转到学习过程上来,日常考试评价在总成绩中所占的比重将增大,以建立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办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