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超普高线48分读职业学校

2014-09-16 08:52  来源:钱江晚报通讯员 郑渭寅 实习生 朱旦鸿 记者 张姮 文/摄

  “我选择来职校读书,就是想学精一门技术,为就业增加砝码。” 17岁的温州女孩谢丽雪,今年中考的分数超过当地普高线48分,原本可以读一个不错的高中,但是最后她选择了职校。

  她是金华九峰职校今年录取的学生中,中考分数最高的一个。

  “填志愿的时候想了两天,爸爸赞成我的想法,觉得学一门技术是比较重要的。”谢丽雪的父母在宁波象山开水果店,家里还有一个读五年级的妹妹和读三年级的弟弟,家庭条件还不错。

  “我叔叔就是这所职校的毕业生,现在在省内开起了好几家宠物医院。”在谢丽雪看来,如今大学生就业竞争激烈,“以我目前的情况,即使去上普高吧,以后就业的路也未必好走。”

  “现在社会上,缺的不就是技能型人才吗。只要能吃苦,也能获得理想的薪资。”家里人再三商量,支持了谢丽雪的想法。“我报的是畜牧兽医专业,我的理想,就是像叔叔那样,开一家自己的宠物医院。”

  谢丽雪兴奋的是,职校的专业完全符合自己的兴趣。她说自己从小就很喜欢动物,“小时候见到流浪猫和流浪狗都会分一点吃的给它们,想把它们带回家领养,不过妈妈不同意,觉得猫狗养在家里比较麻烦,所以我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记者了解到,如今在中职学校里,像谢丽雪这样想法的学生越来越多。九峰职校的周彦春老师说,前几年,学校招生很少碰到中考分数超过普高线的学生,但近两年来,每年这样的学生都在增加,而且这些学生,超过普高线的分数也越来越高。

  周老师表示,中职学校的专业,也越来越倾向于培养目前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比如畜牧兽医专业,以前的学习内容,可能就是针对猪、牛、羊等等。但现在我们的专业,引进了宠物美容课程,就是针对当下越来越流行的宠物美容需求。”

  近年来,中职中热门专业的排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今年,像中草药、畜牧兽医、药剂、农机维修等专业,都很热门。“这跟现在的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有一定关系。”周老师介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