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警惕“高招扶贫”重蹈高考加分覆辙

2014-09-15 09:45  来源:嘉兴日报吴龙贵

  #!time!#在高考改革背景下,各地重点高校招生政策通过多种方式向贫困地区的学生倾斜。海南省某贫困县的老师称,越来越多的县城领导不再送子女到省城读书,而是送往贫困县高中就读,与农村孩子争夺政策照顾的机会。

  重点高校招生政策向贫困地区的学生倾斜,意在改变“寒门难出贵子”的阶层板结现象,促进教育公平。此项改革固然意义深远,广受社会好评,但就现阶段而言,它的导向价值大于实际价值,重在传递和释放一种公平信号,而非立竿见影地拉平城乡、地区之间的教育差距。举例而言,今年“高招扶贫”招生名额从去年的3万名增至5万名,看上去不少,但分摊到各个贫困地区可能只有几十个名额而已。

  而如此稀缺的招生名额,还要被“官二代”侵占,想想都让人怒不可遏。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现象还有可能给正处于探索阶段的“高招扶贫”改革带来阻力,进而消解改革的善意。要知道“高招扶贫”在向贫困地区学生倾斜的同时,也必然影响了城市学生的利益,并非没有反对声,倘若“官二代”以违规的方式考上重点高校,这一善政必将大打折扣,也必然会遭到更多质疑。

  高考加分政策盛行之时,一些官员千方百计把孩子送到省城读书,以便获取各种高考加分机会。如今,高考加分项目已大幅削减,所剩不多的加分项目也受到严格监管,于是他们便盯上了“高招扶贫”。这让人不禁担心:“高招扶贫”会不会重蹈高考加分的覆辙?

  事实上,高考加分政策虽已得到整饬,但导致其变异的土壤依然肥沃。高考加分何以变味?根本原因在于权力长袖善舞、无孔不入。“高招扶贫”其实面临着同样的危险,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众所周知,贫困地区对权力的监督相对较弱,权力的运行也更依赖于人情关系而非制度。在这样的现实下,一个贫困县的官员要想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改迁子女的户口,其实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基本上不会遇到什么阻力。

  同时也要看到,当下的“高招扶贫”政策本身也不尽完善,还存在诸多漏洞。比如在操作模式上,高校将招生名额分配到各个贫困地区,但由于缺少相应的公示、监督和反馈机制,“高招扶贫”的决定权其实完全掌握在相关部门手中,很容易导致“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这一点已经在高考加分中表现得淋漓尽致,难保不在“高招扶贫”中重演。

  善政还需要“善施”,除了要有出台好政策的决心和魄力,还要有呵护好政策的耐心与智慧。避免“高招扶贫”重蹈高考加分的覆辙,当务之急是尽快出台相关细则,规范招生流程,使其在阳光下运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