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大学生要学会识别各种骗术

2014-09-12 08:46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游玉增

  #!time!#这两天,是宁波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新生报到处一排防上当受骗的宣传版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该校保卫处专门制作的。“识别各种骗术,是大学生到校的第一件要事。”保卫处有关负责人说。

  “爱打电话,爱发短信,爱装警察,爱装法官,爱装检察官。也爱说电话欠费、法院传票、汽车退税、医保透支……”“电话欠费、消费透支、购房退税是骗局;包裹藏毒、涉黑洗钱、安全账户是陷阱”……配了很多幅漫画插图的宣传版面,列出了常见的11个诈骗形式,内容形象生动。

  保卫处的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大学生:在各种诈骗手段里,电信诈骗最猖獗。为此,他专门教了几招给大学生。

  如果接到“中奖”、“退税”、“电话欠费”、“异地消费”、“涉嫌犯罪”、“毒品邮包”、“陌生汇款账号”、“购买违禁产品”、“猜猜我是谁”、“假QQ视频诈骗”、“无抵押放贷”等内容的电话、手机短信、网聊时,不要相信,不要理睬,不要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信息,更不要向对方汇款、转账;凡是接线员要求汇款、向安全账号转账、提示在ATM机操作切勿轻信。有可疑情况可拨打110报警或咨询。

  不幸被电信诈骗后,如何避免经济损失?一定要求助银行工作人员或懂网银操作的朋友,通过电话拨打该诈骗账号所属银行的客服电话或登录网上银行,根据提示输入该诈骗账号,然后重复输错5次密码就能使该诈骗账号被冻结24小时,这项操作越快越好,可以为公安机关办理冻结手续争取时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