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社会各界伸援手 瓜沥寒门学子终圆梦

2014-09-12 08:14  来源:钱江晚报项佳妮

  #!time!#9月10日,瓜沥镇坎山村的王佳奇同学登上了前往山西的列车,去那里上大学。前几天,生活刊记者见到了王佳奇。清秀、内向,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采访中,这个刚满18周岁的男生话并不多,也鲜有笑容,聊天时眼光会不住地看向门口父亲轮椅的方向,眼眶微红:“我怕下次回来会看不见他了。”

  贫穷孩子,早早当家

  自从父亲7年前在一次意外工伤中瘫痪在床,这个当时才读初中的小男生就明白了,未来的日子里自己会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

  住校的缘故,佳奇一星期回一次家,每次回家都会帮妈妈料理家务,照顾爸爸。“7年了,我也习惯了爸爸现在的样子,虽然他已经不能回应我们什么,但我总觉得他是能听得懂的。”佳奇告诉我们,父亲近来身体每况愈下,就在中秋前还被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过一次,但因为当时医院没有床位,加之医疗费不菲,母亲决定在医院配些药,将父亲带回家休养。

  这次去山西的大学,要坐一天一夜的火车。临行前王妈妈已经为儿子打点好了一切。“那里两个小的行李箱里装的是我的衣服,还有一个布包和一个背包。”布包里装的是一床棉被,这是细心的王妈妈怕山西的冬天冷,特地为儿子准备的。

  王妈妈因为常年照顾生病的丈夫,身体已大不如前,平时只能去打打零工来支撑家里的日常开销。但一说起孩子,她的眼神里透露出满满的自豪:“身边的人都说我儿子争气、懂事,家里大大小小的事他都能拿主意。只是家里条件不好,将来的路都要靠他自己一个人走了。”

  暑假打工,贴补家用

  考上大学后的这个暑假,18岁的王佳奇每天去萧山国际机场肯德基店里打工。

  “我在后面的厨房工作,最晚的时候要工作到晚上12点。因为顾客多,白天的班次几乎一上工作台就没时间休息了,工作的时候也要一直站着。”

  “打工很辛苦吧?”“不辛苦,因为我们的工资是按照小时数给的,我还希望经理能多安排我工作,这样就可以多挣些钱给家里。”这个懂事的大男孩说: “进了大学,我也想多做些兼职,爸妈为了我读大学,已经倾尽所有了,爸爸常年吃药,妈妈身体也不大好,我不能再给家里增加负担了。”

  社会各界,助力圆梦

  佳奇的懂事,感动了许多人。王妈妈说,9月5日,佳奇的母校萧山第十中学的老师们送来近2万元的捐助,让孩子的学费一下子有了着落。“眼看着他就要去上学了,可是学费七拼八凑还差一大截,我当时都急哭了,没想到学校能那么帮助我们家孩子。”

  萧山十中的韩老师说,这次老师们的捐款完全是自发的。老师们对这个在学校刻苦、好学、礼貌的王佳奇都十分有好感,纷纷表示,不能让这样优秀的孩子被耽误。

  这些天,很多社会各界的好心人给家里打来电话,给这个农村贫困家庭送来捐款。“有个李奶奶,已经80岁了,那天托人将装着5000元现金的信封送到我家,我打了很多次信封上的电话号码都没人接,连声谢谢都没能跟她说一句。”

  今天是佳奇去学校报到的日子,录取通知书上印着“运城学院应用化学系本科应用化学专业”。问起为何填报这所学校,佳奇说,自己在高中的时候化学学得不错,也很喜欢这个学科,加上这所学校是省外的学校,学费比较低。谈起即将离开家,佳奇显得忧心忡忡:“这次出去读书应该要放寒假才能回家了,不知道家里妈妈一个人能不能应付得了,也不知道爸爸身体能不能撑得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