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让留守儿童生活在同样蔚蓝的天空下

2014-09-12 08:37  来源:钱江晚报

  #!time!#怡合小学地处浙西山区。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为了发展经济,政府提出了“一家一人外出去打工”的口号。在政府的组织与引导下,大批青壮年外出“闯世界”。他们的孩子,有的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有的则委托自己的亲戚抚养。部分父母打工的地方离家较远,一年才回来两三次,与孩子缺少联系与沟通。

  离开了自己父母的这些“留守儿童”,由于失去了父母应有的关爱和教育,在学习、生活、品德、心理等方面出现了较大的问题。陈建强首先关注到了这个问题,马上对全校所有“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有近60%的“留守儿童”存在较严重的心理障碍和性格缺陷,学习成绩也普遍较差。陈老师意识到,这部分孩子的健康成长应该予以重视。于是,马上着手考虑针对“留守儿童”的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法和途径,并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五个一”活动(一个临时父母、一封书信、一次讲座、一次集体生日、一次外出参观)。每一次活动,陈建强都要精心策划,多方奔走联系,力求活动的有效性。

  活动的开展,对于留守儿童的精神面貌和行为调整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活动过程中,陈建强感觉到,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社会工作,需要通过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配合,齐抓共管,才能收到实效,于是,他又申报了一个个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市、县级课题,以课题带动关爱活动的开展。经过几年的努力,怡合小学已经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关爱留守儿童的方法,最大限度地调整了由于留守给孩子们带来的负面影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