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教师节,你送过礼吗?

2014-09-10 14:3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吴世渊

  #!time!#学生时代的你,是否给老师送过礼呢?

  一束鲜花,一张贺卡,或者是亲手做的小礼物,送给老师,表达自己对老师的喜爱与祝福。礼物虽小,背后却是浓浓的师生情谊。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给老师“送礼”的角色从学生转为家长,所送之礼,也由简单的鲜花贺卡,变成了话费、超市卡、名烟酒,甚至是装了现金的红包。

  在不少家长看来,送礼是博求老师对自己孩子照顾的一种方式,甚至也有人认为,送礼如今已是校园底下的潜规则。成年人交易式的礼尚往来,让原本单纯的师生关系变了味儿。

  教师节之际,在台州的各所学校,给老师送礼一事,成了家长间的热点话题。不过与之对应的是,在今年7月9日,教育部印发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送否?不送否?家长与教师之间,似乎不仅仅是隔着一道“人情世故”的难题。

  老师:开学初,就有家长送来水果、月饼和超市卡

  温岭城区一所小学的张老师近来有些心情压抑。这份压抑,是从8月31日晚开始的。

  那天晚上,张老师正备着新学期的课文,这时有人敲门拜访,打开一看,是一位学生的家长。

  学生家长一手拎着水果篮子,一手提着月饼,见门开了之后,把水果月饼放入屋内,没等张老师反应过来,便转身告别了。

  张老师清点了家长送来的礼物,除了价值超过200元的月饼与水果之外,还有一张装在信封里面值500元的超市卡。

  张老师当教师的时间不长,可她知道,学生家长的意图很明显,希望通过送礼,让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能更多地获得老师的照顾。她也清楚,作为老师,如果收下了这份礼,就等于违背了职业道德。所以她决定,要把这份礼物还回去。

  那么,该怎么把礼物还回去呢?

  9月1日,学校的开学典礼过后,张老师便与学生家长通了电话。她委婉地表达了谢意,并要求家长将礼物取回。然而,家长却说自己已在外地,坚持让张老师收下礼物。

  张老师为此犯了难,“像月饼、水果这些大件礼物,带到学校,再由孩子带回家里,感觉不合适。”更何况,这些成年人的游戏规则,让孩子知道了,恐怕会在孩子的成长经历过程中,造成不好的影响。

  对于收礼的问题,她也暗地里询问同校老教师,老教师或避而不谈,或语焉不详,这让她颇为尴尬。

  最终张老师决定,收下月饼和水果,在期末时,送给学生等价的学习用品;而500元的超市卡则装在信封里密封好,让孩子带回给家长。

  张老师坦言,礼物尤其是500元超市卡还在手的时候,一直觉得如芒刺在背,礼物脱手后,倒是轻松了不少。

  同时她也担心,在教师节时候,要是有更多的家长以各种方式送来礼物,那该如何是好呢?

  家长:通过送礼的方式来争夺教育资源

  “开学前,我们都会给老师准备好1000元的红包,或者是等价的超市卡,有时中秋节、教师节、过年也会送。”罗先生的孩子在市区一所初中上学,他表示,每年花费在给老师送礼上的钱,超过2000元。

  也有送礼“从娃娃抓起”的家长。近日,椒江的陈女士给儿子所在幼儿园的老师送去了礼品,面对丈夫的不解,她一字一顿地说道:“从现在开始,给老师送礼,要送到儿子大学毕业为止。”

  不过,陈女士也遇到过坚决不收礼的教师,反而有时候把她搞得很难堪,“但我打心眼里敬佩这样的老师。”

  记者随机调查了20位家长,有60%的人表示曾给老师送过礼;有30%的家长表示未送过礼,但孩子会制作贺卡、工艺品等或者买一枝鲜花送给老师;只有少数家长说,自己和孩子从来没有给老师送过礼。此外,越是靠近城区的学校,家长送礼给老师的情况就越多。

  对于家长的礼品,有些老师纠结,收了,等于违反师德,一经发现,就饭碗不保;不收,家长送礼的方式千变万化,有的亲自送到家门口,有些趁你不备塞进车里,甚至还有家长把礼物打包快递寄往老师家里……

  “老师也是人,也需要柴米油盐,有时会抵不住家长们的热情。”一位在校的语文老师直言道,教育资源本来就是不均衡的,比如授课老师的水平有高低,班里的座位有好坏,在如今淘汰式的教育体制下,不少家长就通过送礼的方式来争夺教育资源。

  教育局:教师违规收礼一经发现,后果很严重

  送礼与收礼之风吹久了之后,必然败坏社会风气。7月8日,教育部出台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目的是为了“纠正教师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其中第一条便规定,“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上行下效,台州的教育部门与各所学校也加大了对老师的教育力度。

  我市某小学的一位校长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任教时是美术老师,从未收受过家长的礼品、礼金,当上校长之后,他也时常告诫老师,不能收取家长的一分一厘。

  “如果老师收到了家长的礼品,可以在家访时候原物送回,也可以买等价的书,或者折成现钱还给家长。”该校长说。

  台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李士安认为,目前全市教师队伍的素质整体还是好的, “主动索取礼品的现象非常少见”,且每年,各县(市、区)教育部门,都会对在编教师进行师德培训,当然,也不否认小部分教师违规收礼的情况存在。

  “我们会配合教育部的文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李士安表示,对于典型案件,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开除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也要提醒学校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带头执行规定,切实负起管理和监督职责;广大教师要大力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自觉抵制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

  记者手记

  纯洁的教育风气,是要所有人共同努力的

  曾几何时,老师是个神圣的职业,被赋予“灵魂工程师”的美名,而时至今日,新的社会环境与教育观念下,违规收礼、有偿家教等现象的屡屡发生,让师德滑坡俨然成为一种社会观感。

  大众关注教师收礼现象的背后,其实真正的焦点是教育资源公平与否,更映射到社会资源的公平问题。在公平无法得到满足的情况下,继而产生了吐槽和集体焦虑。

  然而,一边呼吁教育公平,一边寻找机会践踏教育公平的现象,也同样存在。家长“主动送礼”的行为,是滋生类似恶现象的培养皿。

  说到底,单方面要求教师保持“浩然正气”,无法根除不正之风。纯洁的教育风气,是需要家长、教师和监管部门共同撑起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