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宁波八旬退休教师每年捐一万元资助贫困生

2014-09-10 09:52  来源:宁波晚报记者 成良田 通讯员 池瑞辉

  #!time!# “你们不要报道我,没有什么好写的。”昨天下午,每年捐款一万元资助贫困学生的退休教师严侃老人向来访的媒体记者们这样说。

  这位乐善好施的严老师,满头白发,虽然已是87岁高龄,但面色红润,戴一副窄边眼镜,气质儒雅,目前居住在雅戈尔老年乐园。

  新学期开学没几天,严老师又给宁波市李兴贵中学送去了一万元助学金,以资助在这里就读的贫困学生。

  据了解,这已是严老师连续第三年向学校提供助学金了,之前,她已经连续两年共捐了两万元。这位八旬老人表示,在她有生之年,每年都会向学校提供一万元助学金。

  严侃老人1945年就开始教书生涯,直到1977年在宁波八中(后合并到李兴贵中学)退休,前后做了30多年的老师。

  “我还是跟你们讲个故事吧。”严老师幽默地说,100多年前,有户人家生活贫困,生了三女一男后,到第五个孩子时,男主人说如果是男的就留下,女的就抱走。结果生的是个女孩,但男主人舍不得还是留下来了。

  “这个没被抱走的女孩是谁?”严老师说完问在座的记者们。随后,自己笑着揭开谜底:“你们猜对了,就是我。”

  严老师说,自己从小家庭贫困,小时候靠别人资助上的学,不过到初二就辍学了,随后在镇海当老师。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她总是在帮助一些贫困家庭。

  上世纪50年代,由于历史原因,严老师被派到宁波最边远的小学任教。山区家庭贫困,不少孩子交不起学费,严老师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这些孩子。

  实际上,严老师的退休工资并不算高,每月4500多元。“我自己老了,吃不了多少,用不了多少了。子女们也成家立业,不需要自己的这点退休工资,希望用这些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严老师说。

  严老师不仅经常帮助学生,还自掏腰包为曾住过的联南社区的20多户五保户,送红包、买米、买衣服。很多年过去了,现在五保户只剩下一户了,但每年春节这个压岁红包从没断过。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0年开始严老师还一直在资助一贫困家庭,这个家庭有两个孩子,大的读高二,小的读小学。每月资助一两千元,“希望他们把孩子培养出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