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别让教师节异化为“送礼节”

2014-09-09 09:50  来源:嘉兴日报徐宁

  #!time!#每逢教师节,一个两难的道德考题就摆在了家长和教师面前,一边是家长纠结要不要送礼、送多少礼,一边是教师苦恼要不要收礼、该怎么办。尽管家长纠结、教师苦恼、法规严禁,但教师节送礼现象仍然像病毒一样在扩散,侵入教育肌体,教师节俨然异化为“送礼节”值得正视。

  教师节异化为“送礼节”,原因是多方面的,前不久和一位家长谈及此问题,他的理由是,别人都送你不送,心里不踏实,生怕孩子在学校不受重视,此外,他的孩子比较腼腆,也希望通过送礼让老师课堂上多向他的孩子提问,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通过教师节送礼,让老师更多地“重视”自己的孩子,更多地“照顾”自己的孩子,这可能是一些家长的普遍心态。此外,确实存在少数教师“送与不送不一样”的表现,送了礼就让孩子坐前排,不送礼就对孩子不闻不问,尽管这只是部分老师的行为,却影响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和教育声誉,也助长了不良风气的形成。

  教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教育事业是一项关乎心灵的事业,杜绝教师节异化为“送礼节”,首先是教师要守住师德底线,只有以情操高尚、作风正派、爱自己所有的学生为自律的人,才有资格站在讲台上,从教者必须有在多元化社会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职业精神的自觉。其次,在自律之外还需要筑牢师德监管网,今年7月,针对少数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教育部已发文设立6条“红线”,其中包括严禁教师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如何让这些条文落到实处,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此外,作为学生家长,要以身示范,让孩子明白,尊师不在于节礼轻重,而在心意多少,鼓励孩子用简单、健康的方式报答师恩。

  我们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谨防教师节异化为“送礼节”的同时,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也要更多考虑如何给予教师更多关心,如何采取多种措施有效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如何让教师心情愉悦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设立教师节的本意,是为了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教师节异化为“送礼节”,对教师的实际问题漠不关心,这都偏离了教师节的本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