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杭州拱墅区3所中小学成了它的“附小”和“附中”

2014-09-03 09:20  来源:钱江晚报记者 徐洁

  #!time!#说起浙江的艺术教育,总有“戏曲美术不错,音乐教育软弱”的评价。现在,浙江人的腰杆终于挺起来了——经过两年多的筹建,浙江音乐学院(筹)计划将于2015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这所省属公办全日制本科艺术类院校的建立,也让转塘区域成为杭州的艺术中心——继中国美院落户以后,又有一座新的艺术殿堂安置在这里。

  如今,这个教育集群的队伍更加壮大了。近日,浙江音乐学院(筹)与杭州拱墅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教育合作意向,长征中学、文晖中学、大关小学将成为音乐学院附属学校。

  从地理位置看,浙江音乐学院(筹)所在的之江板块属于西湖区,为什么要把附属学校设在拱墅区?

  “我们区里有多所具有显著艺术特色的中小学,和音乐学院的培养方向是一致的。”拱墅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所以,拱墅区主动向浙江音乐学院(筹)抛去了橄榄枝。

  “傍”上浙江音乐学院(筹)的3所学校,音乐特色早就名声在外。

  大关小学素来有“艺术摇篮”的美誉,它的民乐队已经有60年的历史,并为国家专业剧团和艺术院校输送了200多名音乐人才。这几年大关小学一直在尝试对小朋友进行艺术素养甄别,就是想了解孩子们擅长哪方面不擅长哪方面。大关小学的对口初中就是文晖中学。

  长征中学也走民乐路线,学校的民乐特色班每年自主招生30人,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别看民乐班还年轻,背后的民乐团可很有来历。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团民乐分团,就设在长征中学。校长傅一华说,每年毕业班,都有四、五十位音乐类的艺考生。

  于是,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已经铺就了一条音乐培养路。

  其实,国内许多艺术类院校都形成了附小、附中、专科、本科、研究生等层层递进的完整教学体系,比如浙江隔壁的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美术学院。

  但浙江的情况有一点不同。“上音附小、附中,都隶属于上海音乐学院,但杭州的这3所附属学校行政上并不直接归属于我们领导。”浙江音乐学院(筹)副院长张鸿雁称这样的集群为“自由的合作”。

  据钱报记者了解,虽然目前合作内容还没有细化,但大方向上会包括学生输出和师资培养等合作。“比如,长征中学的民乐班,大多要考音乐艺术类院校,将来可能在高中课程设置上,会根据我们的专业设置有针对性地开设课程。”张鸿雁说。

  3所附属学校的校长们,则期待音乐学院一流的专家和教学队伍,能通过培训等途径帮助壮大他们的师资力量。

  当然,最大的受益者,将是杭州的学子。杭州其他区域的家长们也别急,虽然浙江音乐学院(筹)牵手了拱墅区,但大关小学是民办小学,高中则全看中考,所以地域的影响并不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