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家长不满班主任频频更换 学第一天罢课抗议

2014-09-02 10:31  来源:温州网朱斌 诚/摄
9月1日育英学校五(6)班只来了一名学生,课桌上摆着老师分发的课本。

  #!time!#9月1日是开学首日,度过了一个暑假的孩子们再次背起书包走进课堂,不过在温州市蒲州育英学校五(6)班的教室里,却只坐着一名学生。记者了解到,由于家长对该班班主任的配置问题与校方存在分歧,于是采用不去上课的方式表示抗议。

  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称,学校对教师人事调动有自主管理权,家校双方应充分沟通,不来上课不可取。教育专家认为,家长应该给新班主任展示自我的机会。

  家长:

  为什么不能换一名资深班主任?

  9月1日温州市蒲州育英学校五(6)班的教学照常进行,38名学生的课堂上,只坐着一名学生。

  王先生是五(6)班的一名家长,他坦言不去上课实属无奈,主要原因是学校对他们提出的更换班主任的要求置之不理。

  “我们只是要求换一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这很合理。”王先生说,孩子入学那年,担任班主任的就是一名新进教师,但当时家长们抱着“班主任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想法,没有拒绝这一安排。而等到升上三年级时,这名班主任被派遣到乡村学校支教,无奈之下班主任由一名代课老师接替。

  根据教育部门的有关规定,这名代课老师在今年6月被清退,于是五(6)班的班主任只得再次更换。新的接任者是一名刚刚通过层层选拔进来的新老师,今年23岁。

  这回,家长们不干了。“现在孩子上五年级了,正是学业冲刺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换班主任已经不合适。不过迫于规定,换也就换了,但我认为孩子们已经经不起折腾,要求换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王先生也坦言,新教师未来的发展如何不得而知,不过学生和新班主任的磨合需要时间,这个风险不能让五年级而且已经历多次班主任更换的孩子们继续承担。

  学校:

  已安排教师“以老带新”

  对于家长的质疑,该校校长张小青解释:根据教育部门的规定,新进的年轻老师到了一定的任教年限,就必须到别的学校支教,另外根据鹿城区教育局去年底的规定,所有代课老师必须于今年6月全部清退完毕,所以,五(6)班的第一任和第二任班主任,均是由于有关规定被迫调换。

  至于新学期的新任班主任,是鹿城区教育局通过层层选拔录用的优秀教师,能力毋庸置疑,唯一欠缺的只是教学经验而已。况且新进教师担任班主任,并无明文禁止,学校也是在综合考虑的基础上作出了这一决定。

  “这名新任班主任,负责五年级所有班级的科学学科教学。另外,我们还派了两名老教师担任该班任课老师,以起到‘传帮带’作用。”张小青说,由于上任班主任是教语文的,他们还特地安排学校唯一获得过教坛新秀的资深教师负责五(6)班的语文教学。不过,这名教师同时担任校办主任的行政职务,所以不适合再带班,但会辅助新班主任管理班级。

  家长曾提出,为什么不能让一名此前毕业班的班主任来担任五(6)班班主任的职务?对此,张小青解释,之前共有5个班毕业,这5名班主任中,一人因生育原因暂时离职;一人同样是代课老师被清退;一人接替了新学期六(5)班班主任职务;另外两人是数学老师,如果接替五(6)班班主任职务,需要重新调动该班原数学任课老师的教学安排,势必牵扯到其他班级,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利教学稳定。

  教育专家:

  新教师热情高未必输给老教师

  对此次罢课风波,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坦言,每当新学期伊始,部分学校的教师调动总会引来家长们不同程度的质疑。

  他表示,目前大多数学校,特别是小学,都会采用小循环的教师调动制度,比如在一至三年级内或四至六年级内调动老师。不过基于正常的教学秩序,在一般情况下,学校不会轻易地调动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和主要科目的任课老师。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认为,名师都是从上第一节课开始的,家长们应该给新班主任展示自我的机会,新教师能够从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说明他的能力是可以胜任的。如果家长一味否定新老师,对新老师是一个打击,长此以往也会拉大教师队伍的差距。而家长的负面情绪也很可能影响到学生,不利于师生关系的正常建立。

  周奇建议新班主任不妨通过校讯通等方式与家长沟通,或召开家长会,借此证明自己。

  周奇说,新教师未必不如老教师,虽然他们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往往教学的热情很高,因此未必输给一些老教师。而从另一个角度讲,学校的解释工作也应更加细致。家长们之所以如此抵触新班主任,或许是此前多次更换班主任造成的“积怨已深”,对此学校也应当充分理解,尽量满足家长的合理要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