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台州琵琶行不行?姑娘拿了第一名坚持

2014-08-29 09:23  来源:中国台州网林立

  林佳翌

  李红在辅导新学生

  #!time!#“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熟读白居易《琵琶行》的人,特别是不知为这两段名句脑补过多少天籁的读者,一定非常喜欢琵琶这种表现力极强的乐器。

  在台州,琵琶并未至于孤芳自赏的环境,也有很多孩子在接触这门古老的艺术。温岭的林佳翌怀抱琵琶已经十一年,在第十一个年头,她得到了全国性的赞誉,8月22日,她在第二届“敦煌杯”全国琵琶大赛中获得金牌,这是级别最高的比赛,也是专业院校的学子们一举成名的比赛。

  恩师李红:她贵在坚持

  第二届“敦煌杯”全国青少年琵琶大赛分专业组、非专业组,每组按年龄划为儿童组、少年A组和少年B组。林佳翌很熟悉这样的对垒,2011年,她在老师李红的带领下参加了首届“敦煌杯”,那年她分在B组,得了铜奖。

  今年她是李红老师16名门生之一,16位同学都进了决赛,挑战他们的是全国1000多位同龄高手。最终李红的队伍拿下1金4银6铜的战绩,战况之激烈,足以让这16名同学齐奏一曲《十面埋伏》来倾诉。

  最终这1金的获得者林佳翌,是温岭二中高二的学生,17岁。没有琵琶在手时,她就是个斯斯文文的乖乖女。而当她应记者要求弹奏一曲时,琵琶古韵瞬间就改变了她的气质,也让小小一方排练室好似起了一层水雾。她有张娃娃脸,手臂也较一般少女更圆润,而这些非但没给她的演奏造成什么违和感,反倒更添清新自然。她演奏的是著名曲目《春蚕》,一首结合唐诗意境又掺杂当代精神面貌的曲子,拍子快慢结合,最慢的时候几乎能引出所有听者的叹息。

  《春蚕》正是林佳翌获金奖的自选曲目,另一首是固定曲目《春雨》。她对曲子的理解能力令人讶异,据李红老师回忆,许多选手的《春雨》弹了个开头或一半就被评委打断,而林佳翌的弹奏得到了评委们的耐心。问起秘诀,林佳翌回答:“就想象自己在春雨里玩。”

  “她从6岁开始跟我学,坚持到现在,很不容易,也很庆幸。”令人颇为意外的是,最初有人劝李红中断林佳翌学琴,“因为她一开始真的不算有天赋,进步也慢,是我班里考级最慢的一个。”但故事的后来,大家记住了林佳翌。

  “老话嘛,坚持就是胜利。”李红老师如此贾诩高徒。

  从呕哑嘲哳到阳春白雪

  贵为“弹拨乐器首座”,琵琶在当今青少年的“课外选择”中不算热门。从13岁开始弹琵琶,大半生浸淫四根弦中的李红对此深有体会。“有句话说,一只老鼠从古筝上爬过,都是一首曲。琵琶本身的音色,很难调控,初学时学生很容易被自己弹出的声音挫败到。但熬过了基本指法训练的阶段,越往后学,越能知道什么叫阳春白雪,琵琶就是阳春白雪。”

  林佳翌就有体会,当考过了7级、10级之后,她没像一些孩子那样告别了琵琶,反而有种“停不下来”的乐趣。“到了高中后,特别是马上要进入高三,每天放学回家就八点半,完成课业,我会弹到十二点多再睡觉。”对她来说,这不全是为了参赛或考取更高的级别,她已经喜欢通过琵琶和自己聊天。《琵琶行》中一句“江州司马青衫湿”,对其他同学来说是一句需要背诵的名句,而在林佳翌,这是一种跨越时间的共鸣。尽管碍于阅历,她目前的一些感动还很朦胧,但撩拨琵琶,已经让她潜移默化进了另一种审美意境。

  有一种解释认为,琵琶的“琵”字中的“比”意指“琴弦等比排列”,而“琶”字的“巴”说的是这种乐器是附着在演奏者身上,不像琴瑟和演奏者保持一定距离。演奏琵琶时,演奏者动作起伏之大,情绪变化之细,令人为之动容。李红老师说,有很多男演奏家都形容过,弹奏琵琶需要打太极一般的运力方法。“这里面的乐趣,确实要长期演奏才能体会。”

  在记者采访的教室,坐满了小学学龄的学琴女童。她们总是在记者提问时笑成一团,李红老师为了提供采访空间让孩子们暂时到外面,她们就好奇地围在玻璃门外。

  “我希望这些孩子里还能出一两个林佳翌,当然,无论他们将来走不走这条路,只要他们爱上琵琶就是我最高兴的事。”孩子们坐回教室,一阵阵还未开蒙的琵琶琴音响起,李红老师看着她们笑着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胡梦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