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鹿城文创园建设如火如荼

2014-08-29 08: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通讯员 朱郁星 区委报道组 裘谷若 叶玮倩

  浙江日报讯  周末,一个人“宅”在“黎明92”的“一棵树艺术中心”慵懒地读一本原版小说;闲暇时光,约上三五好友、在智慧谷的“风吹麦浪”享受一份惬意的下午茶,或者在浙江创意园的“七号艺术中心”,欣赏一场极富艺术气息的主题摄影展……市民周小姐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生活小资得如同身处大都市。

  在鹿城,一座座日渐兴盛的“文化地标”,给市民的休闲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而随之崛起的文化创意产业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目前,黎明92文化产业集聚区、浙江创意园和智慧谷文化创意园,这3个文创园区相对来说已经比较成熟,规模也在不断壮大。并且体现出了日益显著的空间集聚特征,为新兴的文创园提供了很好的范本。”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老一批文创园的影响下,一系列新的文化创意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据介绍,2014年鹿城区共有5个项目被列为温州市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包括新邦文创园、温州铝制品厂文化创意改造、印象南塘白鹿洲公园文化村、“A378”都市时尚产业文化园和瓯江沿岸旅游文化开发项目。10月,鹿城又将迎来2家文创园“开园”。

  地处鹿城区核心区块的新邦文创园,是今年鹿城区重点打造的一个文创项目。这个文创园的前身是温州面粉厂,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总投资达3亿元,建成后将覆盖广告策划业、电子商务业、动漫业、温州传统手工艺等多个文化创意产业。“我们园区还会引进咖啡、烘焙、下午茶、创意书店和中西特色餐厅品牌,同时邀约国际知名设计师共同参与打造设计师主题酒店,以此来满足现代城市的需求。”温州新邦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奇介绍,园区的一期4幢厂房将于10月中旬正式营业,目前已有多家文创企业确定入驻。

  和新邦文创园几乎同时“面世”的,还有扬业文化产业园。该创意改造项目是以金融与文化融合为特色,以瓯瓷文化、创意设计、生活美学为主题打造的文化产业集约化基地。项目2014年计划投入2000万元,目前正加紧施工,争取在10月份实现一期开园。

  为了给文化产业提供发展平台,鼓励文创企业做大做强,鹿城区为参与区级组织的重点文化创意产业会展的企业提供补助,为企业提供走出去平台。激活文化产业发展活力,让鹿城文创产业真正成为温州乃至省文化产业标杆地区。

  据悉,到2017年,鹿城将力争创成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0个,培育重点文化企业30家,全区文化产业的增加值总量超50亿元。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新兴支柱产业,打响“创意鹿城、时尚城区”的全新“城区名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