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海盐慈善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2014-08-29 08:21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陶玮 实习生 黄颀

  #!time!#“‘帮你圆大学梦’的活动真正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不仅帮助我们家减轻了负担,还可以让我安心地读书,我感到很温暖。如果毕业之后我有能力的话,我也想去帮助家里有困难的大学生们。”昨天,海盐县慈善总会“帮你圆大学梦”活动受助者张叶莉感激地说。

  张叶莉家住通元镇,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记者了解到,张叶莉来自单亲家庭,和父亲相依为命。今年读大二的她学习刻苦,坚强懂事,在学校的时候,她在修好学业的同时会出去打工,勤工俭学,并发挥自身英语专业的特长,帮助学校的英语网站做翻译工作,锻炼能力。放假期间,她总是在家里抢着干活,努力帮助父亲分担。

  和张叶莉一样,今年,通元镇经调查摸底,有50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符合“帮你圆大学梦”助学条件,目前各村慈善工作站正在陆续将助学金发放给受助学生。“对享受助学金的大学生,我们是有一定要求的。对于新生,要有录取通知书;老生则需要提供成绩报告单,且成绩有一门以上不及格就取消下一学年的救助资格,激励寒门学子努力学习,奋发图强。”通元镇慈善分会秘书长计祝林说。

  “帮你圆大学梦”慈善助学活动是海盐县慈善总会一大重点救助项目。和往年一样,今年,“帮你圆大学梦”慈善助学活动救助对象仍为就读全日制大专院校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低收入户家庭子女,按规定每学年救助标准是低保户家庭子女5000元,低保边缘户和低收入户子女3000元。为了使该助学项目的实施更便捷高效,今年起,“帮你圆大学梦”这个项目由全县各镇(街道)、村(社区)慈善工作站负责实施发放工作,助学活动所需资金由村级慈善帮扶基金列支。

  “我感到自己很幸运,也很感谢这个活动,有了这笔金额,家里的负担减轻了,大学的学费不用愁了,也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同时,我也会利用暑假的时间去打工,以前去过服装厂,今年就在亲戚开的店里帮忙。”家住秦山街道的江西农业大学大四学生穆丹萍说,穆丹萍家里生活困难,母亲打工收入是全家人的生活来源,从2011年上大学到现在,她每学年都按时收到“帮你圆大学梦”活动的救助金,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

  秦山街道今年共救助大学生16名,其中4名新生,12名跟踪救助的在校生。“今年救助金总额为7.6万元,大部分助学金已经发放到受助生手中,其余受助生的成绩报告单一收到,我们就会立即发放,一定不会耽误大学生们上学。”秦山街道慈善分会秘书长陈建国说。

  县慈善总会成立十多年来,每年都把助学作为一大救助重点,通过企业冠名捐助等多种募捐渠道筹得爱心助学金,用心打造全程助学套餐,前十年共支出助学资金1039万余元、12341人次学生受助,对贫困家庭学生从学费、营养、心理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的呵护和帮扶,使贫困学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输在起跑线上,并在就业后带动其家庭从根本上脱贫。

  目前,“帮你圆大学梦”助学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对于部分今年高考上线还未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将按规定等这部分同学提供录取通知书后,再按规定程序审批发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