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王江泾中心小学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农村现代化学校

2014-08-27 08:29  来源:嘉兴日报李建华 沈洁

 

 

 

  #!time!#这是一所有着190年历史的百年名校,也是浙江省示范小学、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百年名校100强、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浙江省标准化学校、全国交通文明示范学校。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她毫不保守、勇敢冲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农村现代化学校,使百年名校宛若新生,她就是王江泾镇中心小学。

  100多个班级、260多名教职工、4000多名学生,作为一架承载着农村教育的“超级航母”,王江泾镇中心小学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正在开启现代化教育之旅,谱写从百年名校迈向现代化学校的新篇章。

  学校:

  文化构建和德育创新相辅相成

  这是一处人文建筑和乡土风情水乳交融的美丽风景。王江泾镇中心小学既是一座现代化“花园式”学校,也是以“运河文化”为品牌的特色学校。大运河是王江泾镇的骄傲,学校的4层教学楼拥有4条百米长廊,学校师生充分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和运河文化,将其建成一条环境优美、气质独特、特征明显的文化长廊。

  王江泾镇中心小学下辖的几所院校分别结合各自特色,做好乡土文章。民主小学打造“网船会”文化,田乐小学挖掘“青鱼干”文化,虹阳小学大力推进乡土方言保护,逸夫小学致力于耕耘“双桥”文化,而金跃小学则将剪纸艺术引进了课堂。

  与文化建设相辅相成的是学校德育,这是一项需要智慧创造的工作。王江泾镇中心小学通过开展整理书包比赛、佩戴红领巾比赛、穿鞋子系鞋带比赛、叠衣服比赛等活动,提升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时, “八一”走进军营、“重阳”服务敬老院等系列活动,教孩子体验生活、学会感恩。

  作为全国文明交通示范学校之一,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的模拟交通现场十分精彩。采用“交通安全跳跳棋”的方式,组成一幅幅直观生动的画面,全方位展示交通标志、交通安全体验、交通媒体播放、交通事故分析和交通作品等,寓教于乐吸引学生眼球。

  该校的“校园道德讲堂”坚持生活性和活动性相结合,以学生自我宣讲、交流感想、践行美德为主要形式,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受益”的良好氛围,由学生将道德力量从学校和班级带到家庭和社会,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校园道德讲堂”建设得到了中央文明办、浙江省文明办的高度肯定,并在嘉兴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推广。

  教师:

  团队建设和业务提升齐头并进

  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爱生敬业、严谨开拓的教师团队,才能实现建设现代化学校的愿景。因此,王江泾镇中心小学非常重视教师团队建设,特别注重树立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学校开通了“校长信箱”,让管理层走进办公室,与普通教师定期座谈,虚心听取和征求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制定相应的考核奖励制度,加强对各校区、各年级、各学科、各班级教师“小团队”合作成果的奖励力度,有效激发不同教师团队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将其化作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动力。

  根据学校点多面广的特点,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紧紧围绕省级课题《农村大学校“骨干辐射式”校本研修的实践与研究》和《农村大学校骨干教师“业务领导力”开发的实践研究》,扎实推进以效率提升为重点的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落实各项教学常规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依托校本教研和教育科研,积极探索“轻负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与策略。依托学校的教师资源优势,借助校本教研平台,努力形成“以教师影响教师、以骨干带动教师”的校本教研新方式。

  学校经常邀请教育专家“把脉”,手把手指导教师改进教科研方法。邀请省特级教师、市名教师及各学科区级名师到校传经送宝,加深教师对课堂的认识。鼓励年轻教师、骨干教师开展教育科研活动,积极挖掘“草根”专家,精心组织科研论文课题修改。

  学生:

  个性发展和特色课程比翼齐飞

  在这个讲究素质教育的年代,学生的个性发展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和保护。王江泾镇中心小学在确保学生不耽误文化课学习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以学生个性发展为重点的校园社团建设。音乐、体育、绘画、棋艺、手工……在种类繁多的社团中,总有一款活动是学生的“菜”。仅中心小学本部就开设了52个校级和年级社团,学生参与率达到100%,并逐步实现规范化和常态化。合唱社团、舞蹈社团、信息社团、鼓号社团、乒乓社团、田径社团、剪纸社团等校园社团在各级比赛中频频获奖,也为学生施展才艺搭建了平台。

  乒乓球是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的自主特色品牌之一,该校从低年级开始普及乒乓球运动,由体育老师和乒乓球教练共同担任乒乓课的辅导教师。组织学生参加了浙江省2014年度的乒乓球积分赛,先后承办了2013全国甲A乒乓球邀请赛和2013年浙江省中小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单打)暨计分排名赛总决赛,提升学校乒乓球特色项目的知名度。更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成绩都在全区名列前茅的田径项目,该校选手在秀洲区田径达标赛、田径运动会和嘉兴市青少年田径赛等比赛中崭露头角,使“秀洲区少体校分校”实至名归。

  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学校不断开发新的特色课程。例如,建立智能机器人教室,配备了相应的机器人器材、计算机及相配套的教学资源。正在推行的电子沙画教室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体现学校办学特色。

  近年来,王江泾镇中心小学还十分关注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有针对性地选择较为成熟的特色项目启动校本课程建设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中的校本课程包括双桥遗址文化校本课程、剪纸文化校本课程、环保校本课程、阅读校本课程、江南民俗校本课程等,在这些课程中,王江泾镇的一河一桥、一房一瓦、追溯千年的历史建筑、风情独特的江南水乡生活等等都跃然纸上,成为学生汲取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

  图片由王江泾镇中心小学提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