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开学在即 不少孩子患上“开学焦虑症”

2014-08-27 08:29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赵晨

  #!time!#眼看着8月即将过去,孩子们愉快而又悠闲的暑假也进入了尾声。看着还没有完成的暑假作业,想着又要投入紧张的学习生活,不少学生都被“开学焦虑症”所困扰。心理专家表示,孩子刚刚经历了一个很放松的状态,尽量不要一下子给他们太重的学业压力,家长应以鼓励为主,否则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开学在即焦虑情绪凸显

  “最近我们家孩子吃不下也睡不着,整天都无精打采的。”近日,家住龙盛右岸的周女士向记者吐槽,她家的孩子开学上高三。暑假里,为了让孩子好好放松一下,周女士带着孩子出国旅游了一次,国内一些周边的地方也去玩了四五次。平日里也没有安排一些课外补习,孩子更是想玩了就玩,想几点睡就几点睡,没做过多的要求。“这种不规律的生活方式与开学之后紧张的课业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估计孩子就是患上了所谓的‘开学焦虑症’。”周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与周女士家孩子一样出现类似情况的并不在少数。“越是临近开学越是恐惧,一想到要接触到新的学习环境,很紧张。”开学即将到秀洲现代读高一的黄同学最近几天显得有些“异常”,不时会跟父母拌几句嘴。“可能是想到开学要接触到一些陌生的环境,而我本身的适应力就比较差,所以一想到就会莫名的焦虑。”黄同学诉苦道。

  有人焦虑

  有人却盼望新学期的来临

  虽然一些学生被“开学焦虑症”所困扰,但有的学生还是盼望着新学期的来临。近日,记者在苏宁电器卖场里见到了正在挑选电脑的李同学。下周即将前往南京读书的大学新人小李显得有些兴奋:“虽然要离开熟悉的环境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学习生活,但我一点也不恐惧,相反,我觉得充满期待,希望能在大学里学习到更多新鲜的文化知识。”

  而在秀洲区另外两家大型卖场里,记者也看到了不少前来挑选新学期学习用品的学生和家长。“因为我上个学期末考试考得好,所以爸爸答应我这个学期开学买个新书包作为奖励。”开学读六年级的陈同学告诉记者,想到开学就能见到两个多月没见的同学和老师,他就很兴奋。

  专家建议

  可提前熟悉新的学习环境

  “最近几天,我们接到了一些家长的电话以及QQ上的提问,很多都是反映孩子临近开学前,莫名的出现焦虑紧张的情况。”秀洲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芯悦社工事务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刚俐表示,经过漫长的假期,孩子很多方面处于松弛状态,突然叫学生收心并拟出相关学习计划,很容易导致孩子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对开学抱有恐惧心理,所以对于收心工作,家长应以鼓励为主。刚俐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提前到学校熟悉新的学习环境,或者结交一些有可能认识到的新学期的同学。同时为孩子安排合理的作息时间,将暑假期间闲适懒散的生活状态迅速调整到正常状态,以良好的心态和体态迎接新学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