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浙江高考录取结束

2014-08-26 08:10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陈敏 通讯员鲍夏超

  #!time!#2014年浙江省高考录取结束,1500余所高校均已顺利完成在浙招生。即日起,考生可登录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或拨打声讯电话16885678等方式查询录取状态。

  高考公平有了新内涵

  省教育考试院最新统计显示,今年我省普通高考录取新生总数为26.5万人,录取率为85.8%;高职单考单招录取2.93万人,录取率为70%。为扩大我省考生“上好学”、“读好书”的机会,我省争取985、211高校和省外本科高校在我省增加计划5231名。此外,香港、台湾高校在我省招生663人,比去年增244人;全省招收飞行学员188名,其中空军飞行学员53名,民航飞行学员135名。

  三位一体招生试点高校总数增加到37所,实际录取3187人,比去年约增70%;今年这一选拔试点模式向985高校拓展,浙大、上海交大、中国科大首次加入三位一体招生。今年我省有30所高职院校开展自主招生,招生量突破1万名,与去年相比增幅达14%。

  面向欠发达县定向招生,推进区域公平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有了新举措。今年我省首次面向12个重点欠发达县定向招生录取288人,有效增加了重点欠发达县考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高考公平有了新内涵。同时,继续面向基层定向招生,培养基层农村急需的社区医卫人员、农技人员、全科教师、职教师资,共录取1834名新生。

  考生退档风险下降

  今年我省进一步缩小平行志愿投档比例,除省外高校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按1:1.05以内确定外,其他各批、各轮原则上均按1:1确定。同时,平行志愿规则技巧的宣传解读到位,多数考生能做到透彻理解、规避误区、准确定位,最终选到自己所心仪的志愿并被成功录取。

  文理科招生中,第一批重点高校招生计划比往年增加,首轮平行志愿投档时多数高校投档总量充足,各区域高校生源几乎全线“飘红”;第二批普通本科高校招生计划比往年略有减少,但招生量仍为各批之最,总体生源非常丰富,首轮投档众多高校投档线远超全省控制线,民办高校、独立学院、中外合作专业也吸引了大批考生报考,而以往第二批首轮投档中的“零志愿”现象在今年极少出现。第三批高职高专招生生源稳中有升,首轮投档之后,需要征求志愿的计划量比往年减少一半。

  今年浙江高考外省籍随迁子女考生3437人,与本地考生一视同仁,享同样政策待遇,实际录取2707名,报考和录取均比去年增加2000余人。另外,全省上线残疾考生120人,除8人因分数低未能投档外,112人都与其他考生一样正常投档录取,没有一例因残疾原因被退档。

  录取结束后不再补录

  我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束后,一律不再进行补录。接下来,省教育考试院会将浙江省高考所有录取新生名单,统一上报教育部进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从今年开始,各位同学需凭高考录取通知书和本人身份证,到所在中学或有关单位领取纸质档案,并在新生报到入学时自带到高校。

  高考录取已然完毕,招生诈骗或将抬头。不法分子利用考生或家长急于升学的心态,借用普通高考招生名义向考生施行各种骗术:声称通过熟人介绍入学、承诺高考补录;声称有机动名额可以点招或可低分高录;声称有特殊关系、“军校单独招生”;故意混淆不同高教形式让你“圆梦高考”。诸如此类,往往是以骗取钱财为最终目的,稍不留意,不仅会让你和家人蒙受经济损失,还将造成考生正常教育机会的流失!为此记者在此温馨提示考生务必注意甄别和防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