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浙江理工大学暑期实践队走访21位民间河长

2014-08-26 08:1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刘菲

  #!time!#你知道民间河长吗?你知道民间河长的职能吗?近日,浙江理工大学文化传播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访了21位民间河长,通过实地考察河道,了解杭州河道整治,助力五水共治。

  此次实践,队员们去了拱墅区、西湖区、江干区、下城区等杭州的各大城区。发现民间河长中不仅有充满社会责任意识的退休老人,还有年轻有为的大学生。

  拱墅区河长负责人林援朝针对断头河赵家浜河提出了“打井”、“三拆一改”的治理措施。

  “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是河水变脏变臭的重要原因,大大加剧了河水污染问题。”林援朝说,天上星多月不明,地上人多心不明,五水共治的实质其实是公益治水。

  针对该问题,还有河长认为,除了在硬件方面进行改造之外,还应加强对居民的思想教育,树立集体环保意识。

  民间河长的主要工作职能就是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治水的监督工作。

  花园桥港河长陈鸿斌表示:“五水共治既扩投资又促转型,既优环境更惠民生。我作为河长,同时也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更是生活在这里40多年的普通市民,不希望看到很多人因为水质等环境问题而离开这里,所以,五水共治大家都要重视。”

  虽然只是一名大学生,但实践团队的队员们也想着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本次社会实践于我们来说也是跨出公益的一大步,当今大学生不仅需要牢牢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也要尽可能多地走出课堂,走进社会,以了解其他一些外界事物,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是在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