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知识产权服务为甬企腾飞添冀

2014-08-24 06:54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易鹤 通讯员 董莎 张彩娜 实习生 许嘉琛

  #!time!#利用专利质押登记和许可备案的“绿色通道”,将原本20多天的办理时间压缩到7天;为1109家企业建立了中外专利特色数据库,为企业提供专利、商标注册等2万余次,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成功率达90%……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的征程上,我市不少企业背靠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温暖支持。日前,中国(宁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市信息院)、宁波诚源专利事务所被评为首批“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记者获悉,此次评选省内仅3家机构入选,宁波独占两席。

  近年来,宁波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各地相继出台政策对机构代理企业发明专利给予资助。目前,除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外,全市已注册知识产权代理机构11家。据悉,宁波企业专利申请,半数左右由代理机构完成。近两年来,由代理机构参与的知识产权服务基地,为企业开展信息查询、预警、专题分析、代理、展示交易、评估、投融资、维权援助、托管、贯标培训等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已累计为我市2000多家企业提供专利和商标注册2万余次,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成功率达90%,完成评估额1.5亿元,培训企业533家。

  中国(宁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是我市唯一的知识产权公益服务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运行6年来已累计为市内3000多家企业提供了知识产权智力援助等服务。企业来寻求帮助的内容也从三四年前的侵权判定、被动应诉及基础法律问题,拓展到如何通过专利布局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如何合理规避知识产权风险等。

  目前,该中心运营的市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已有注册用户3305个,为1109家企业建立了中外专利特色数据库。调查显示,专利信息的有效利用平均为企业节省60%的研发时间,节省40%的研发成本,还为企业有效减少了侵权风险。通过中心的帮助,去年沁园水处理公司申请专利44件,新增产品销售额45000万元,新增利税8000万元;博威集团技术人员在中心帮助下,寻找到了项目合作伙伴,共同研发了材料领域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