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为“小候鸟”筑起爱的暖巢

2014-08-20 10:48  来源:嘉兴日报平湖版记者 周婧 摄影 王强

 

  #!time!#7月26日上午9时,凤凰社区二楼会议室里传来了孩子们的阵阵欢声笑语。原来,市社会组织创益园党总支及凤凰社区的社工与许多来自全市的志愿者一起,跟社区里的“小候鸟”一起开展“候鸟”成长小组系列活动之“幸福饺子包起来,关爱‘候鸟’志愿行”活动。

  随着破冰游戏“一反常态”、赶“猪”过河、钩肘站立等活动的进行,来自凤凰社区的10多名“小候鸟”也渐渐熟悉了起来。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孩子们开心地沉浸在游戏中。通过游戏,不但锻炼了大家的反应能力,懂得了“合作更容易达成目标”的道理,也让孩子们和志愿者互相认识,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孩子们与志愿者一一结对,开始进入包饺子环节。志愿者们铺桌布、拌肉馅,孩子们则有序地排队洗手,随后一起围坐在桌子边。志愿者手把手地教,孩子们认真地学,很快一张张饺子皮就变成了一个个鼓鼓囊囊的饺子。

  来自河南淮滨的7岁女孩刘紫晴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包饺子,想不到会这么有趣。想到一会儿就能尝到自己亲手包的饺子,刘紫晴显得有些激动,连声说:“谢谢社区的叔叔阿姨,还有帮助自己的志愿者姐姐!”站在一旁的小女孩刘姝晨同样来自河南,她告诉记者,放了暑假就跟着老家的邻居一起来到平湖,找许久不见的爸爸妈妈。但是由于爸爸妈妈中午都不能回家,所以前段时间的午饭就成了大问题,只能在家里吃饼干和泡面。“多亏社区里好心的叔叔阿姨们,让我们周一到周五吃上了‘爱心午餐’。”小女孩一脸真挚地说。

  记者还了解到,凤凰社区的社工通过多方打听,得知社区里许多“小候鸟”连基本的“有营养的午饭”都无法保证时,连忙联系了爱心企业,从7月16日起给他们提供“爱心午餐”,社区里的家长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了为“小候鸟”送饭的工作。

  最后的包饺子环节,同样也令人印象深刻。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都说这是他们吃到过的最好吃的饺子。 假期对于孩子们来说应该是轻松、快乐、自由的,同时也是增长知识、丰富视野的好时机。当许多孩子跟着父母出国旅游,或上各种兴趣班时,我们的“小候鸟”却被关在小小的“笼子”里,等候着夜幕降临时父母归来的脚步声。“小候鸟”们从农村来到城市,想着与父母享受久违的天伦之乐,但他们却发现,忙碌的父母无暇照顾、陌生的城市难以融入、内心的话语无人倾听。“留守儿童”从农村到城市,却成了“再留守儿童”。“希望通过开展‘候鸟’成长小组这样的系列活动,进行一些亲子游戏、互动等,增进父母与孩子间的沟通,增进父母对孩子的了解,帮助新居民子女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同时也能安全、快乐地度过这个暑假。”创益园党总支组织委员、市和谐家庭社工事务所主任郑玲玲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举办系列活动,下一次的亲子读书活动也将在近期开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