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洪合镇印染企业向人才和科技要“红利”

2014-08-19 08:24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祁晨婷 通讯员 王永华 周益钦

  #!time!#“厂里腾出1000平方米的废弃车间,准备用于新建污水处理设备。”在秀洲区洪合镇嘉兴市富胜达染整有限公司内,公司副总经理凌国强表示,企业目前的污水排放已经符合国家标准,但还是想通过引进更新的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降低污水排放,一方面有利于环保,同时也可以提升污水回用率,扩大产能。

  在洪合镇的印染行业整治中,除了收购、兼并、重组一批“低、小、散”企业,还有不少原本已经“达标”的印染企业,抓住行业整治契机,不断寻求突破和自我规范提升,通过“机器换人”、科技创新等方式,向技术含量高、产品竞争强的科技型企业提升。

  科技的创新和运用,归根结底在于人才。“最初,企业希望利用高校实习基地的优势吸引高学历人才。”凌国强表示,作为一个加工型企业,生产强度大,相对艰苦的工作环境让不少大学生望而却步。

  “外来的和尚不一定好念经。”2012年开始,这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转变了人才培养模式,开始与高校联合办班。经过为期3年的学习后,学员将拿到对口专业的大专文凭。“当年企业里一共有49人通过了成人高考,顺利入学,他们大多有着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在这个培训班里还将学到更专业的染整技术和理论。”

  平时上班,周末上学,课程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尽管第一批“工人学生”还没有毕业,但工人们不断提升的理论水平已经开始显现优势。通过把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当做课题研究,企业的一个QC小组把包装头捆扎方法的技术改进指定成了企业的生产标准,“一年节约的包装袋成本上万元,而且产品更美观实用。”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整个洪合镇的印染企业来说,人才及科技创新的优势远不止如此。通过与高校联合、引进科技特派员,全镇范围内的印染企业中,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市级研发中心1家、省级新产品1项、市级科技项目3项、发明专利2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8项。这些高新技术企业正带领着全镇的印染企业逐步向技术含量高、产品竞争强的科技型企业转型提升。

  同样抓住印染行业整治的契机进行“机器换人”、科技创新的企业,在洪合镇还有不少。作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嘉兴汇顺纺织染整有限公司今年6月30日顺利通过了区级验收。企业投入100多万元更换的数码印花设备已经投产,颜色鲜艳、款式新颖的产品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接下来还准备增加20台数码印花设备,取代原先的手工印花。一台机器只需要一个工人就能操作,人员减少50%,但产能可以提升60%至70%。”企业负责人郁顶华说。

  除了更新升级生产设备,该公司新建的日处理量达3000吨的污水处理站也开始显现其降低成本、节能减排的优势。处理后的污水COD浓度在100mg/L左右,远低于国家标准。“目前这套设备还处于调试阶段,正式使用后,每天可回用污水1800吨,中水回用率达50%以上。”郁顶华说道。

  据了解,洪合镇在整治印染行业过程中,鼓励企业间通过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实施“空间换地”、“机器换人”和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产能,做大做强,预计技改投入近3亿元,淘汰高能耗设备300余台。今年1至7月份,全镇印染企业工业总产值4.5亿元,新增废水处理能力2.3万吨/日,全部实现印染废水独立处理后入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