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宁波江北廉政教育构建有效“路径图”

2014-08-19 08:46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董小芳 江北记者站吴红波 通讯员叶海明

  #!time!#宁波江北区慈城镇副镇长薛某近日先后收到两条短信,一条是提醒他“你单位实施的项目招标请严格按相关规定操作”;一条是告知“中秋国庆将至,请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严禁用公款送月饼等节礼”。自从有了“路径图”,江北区的党员干部总会在适当的节点收到来自区纪委的提醒短信,“敲敲警钟,上上发条”,提高其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工作,是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如何让廉政教育更好操作?如何在实现规范化、常态化、系统化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廉政教育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到抓早抓小的目的?我们探索了廉政教育‘路径图’。”江北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简单来说,就是在重要节假日、重要岗位变动、重要权力行使等比较特殊、敏感的时间段,针对一群人或一个人,定向开展廉政教育。

  记者在《江北区节点廉政教育操作细则》上看到,它创新性地将廉政教育分为了常规节点教育和特殊节点教育,并详细规定了每一个节点需要“教育”的对象、内容、方式、时限和责任主体。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教育对象所处节点的不同,江北区纪委提出了“六新”对象,即新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新招录(聘用)国家工作人员、新提拔领导干部、新转任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新出现廉洁从政方面情况的领导干部、新选任(含连任)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等,涵盖了一名党员干部职业生涯的重要节点,使得廉政教育更有指向性和实效性。

  “有了这个‘路径图’,操作起来就简单清晰。‘按图索骥’,有效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江北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区纪委在加强常规节点教育的同时,共收到各单位上报的涉及区管干部一级廉政风险事项120项,均按照“路径图”规定的不同对象及教育内容,第一时间进行了短信提醒或个别谈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