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浙江中学、大学男生 “引体向上”为必测项目

2014-08-13 07:15  来源:杭州网

  #!time!#马上要开学了,全省各地大中小学的学生,将很快迎来一个新的挑战,体测!其中,学生最头疼的“引体向上”将成为必测项目。

  浙江省教育厅前天在官网发通知,要求全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统一执行新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规定的测试项目和评分标准。在2014年9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各学校必须完成测试,数据上报等工作。这意味着很多学生开学后,差不多就要参加体测。

  和杭州市现在的体育中考相比,引体向上的难度增加了不少。初三学生参加体育中考,满分是10个。在2014新标准中,初三男生要做15个才能拿到满分。

  引体向上是学生最弱项目

  按照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这一新规定的要求,大、中小学在校学生,每年都必测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以及坐位体前屈。

  从初中开始,学生的必测项目就固定了,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都是: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教育厅的通知中,还详细讲解了一些体育测试项目的标准,比如仰卧起坐,要求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不得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坐位体前屈,要求两腿伸直平蹬测试板,上体前屈用指尖逐渐匀速向前推动游标,不得突然发力。一分钟跳绳,要求测试一分钟内跳绳次数,中断可以累计计算总数。

  而引体向上,要求正握,向上引体至下巴超过杠面算完成一次,引体时躯干不得有振动等任何附加动作。

  引体向上是很多学生的弱点

  杭州某中等职业学校的体育老师说,这些项目中,引体向上是学生最大的弱项,从他了解的情况看,全班能及格的没几个人,原因在于现在很多学生肥胖,而且手臂力量小。这位老师说,想要练好引体向上项目,必须要先减肥。接下来通过俯卧撑,加强手臂等的力量。“现在很多男的都没胸大肌,有点娘娘腔。”

  这位老师也说,体测每年基本都在秋天举行。因为还没开学,他还没看到最新的体测标准,但引体向上是去年开始增加的项目,往年是没有的,这个项目也是学生最头痛的项目。

  “引体向上成为体测必考项目,体测难度增加了不少。因为引体向上项目成绩不好,那学生想要体测总成绩合格的话,别的项目一定要有好成绩,压力就大了。”

  测试不合格的学生不能评优

  各地体测结束后,教育部和教育厅会对各地学校体测结果做现场抽查,抽测数据结果,将通报各地。

  教育厅在通知中还专门对体测不合格的学生做了说明。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才能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才能获体育奖学分。

  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的学生,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杭州会在10月底上报体测数据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各个学校会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在10月31日之前上报体测数据。

  一位体育老师说,如果下学期要测引体向上,到时候肯定会在体育课中加入力量训练内容,到10月底,还有将近两个月的训练时间。初二初三的学生可能会稍微好一些,之前有过力量训练。准初一的学生难度可能稍微大一些。

  现在杭州市的体育中考,男生力量类有两个项目可以选择:实心球和引体向上。一位体育老师说,由于实心球训练见效比较快,大约四分之三的学生会选择实心球。其实引体向上的满分率会更高一些,虽然见效慢,刚开始也练得比较辛苦,但只要拉起一两个,后面再坚持练,满分问题就不大了。练引体向上,坚持很重要。

  这位老师说,从现在的情况看,引体向上对于绝大部分男生都很困难,不训练的话,一个都拉不起来。在2014新标准中,初一男生13个才能拿100分,初二14个,初三15个。最低的及格线也要做到5个以上。

  这位体育老师介绍了一些训练引体向上的方法,每天可以做3组俯卧撑,每组20个;3组1分钟仰卧起坐。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穿插训练,每组训练中间休息3分钟。刚开始还可以在杠子上直臂悬垂,力量上来了就可以尝试往上面拉一拉或者甩荡,巩固肌肉力量。

  等级单项初一初二初三高一高二高三大一大三

  得分大二大四

  优秀100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男生引体向上单项评分表(单位:个)

  来源:都市快报记者胡信昌姜晓蓉插图连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