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留守儿童的快乐暑假

2014-08-11 09:43  来源:丽水网吴建军 陈传敏
  #!time!#“爸爸妈妈,你们安心工作。我在暑期免费课堂上课,有雪平姐姐辅导我完成作业,还和我一起做游戏,过得可开心啦。”8月5日,庆元县左溪镇左溪村8岁的叶若飞和外出打工的父母通电话时,汇报了自己的暑期生活。

  叶若飞口中的暑期免费课堂是左溪镇5名大学生村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于今年夏天为留守儿童开办的暑期公益课堂。

  大学生村官吴敏是免费课堂的发起人。他在进村入户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走访活动时,经常看到孩子们在水库、田坎等危险的地方玩耍,而在田间地头干活的爷爷奶奶根本无暇去教育和管束孩子。

  于是,吴敏向镇里建议:可以利用大学生村官不同专业、不同特长,在左溪、青竹、竹坪三个村开设暑期免费课堂,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同时,开展科普知识、音体美和安全教育等专题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

  吴敏的建议得到镇领导的大力支持,活动场地、办公用品等很快就位。

  暑期课堂准备就绪,如何吸引孩子们来上课又成了摆在大学生村官面前的一个问题。为此,吴敏上网查资料,制作多媒体教案,在进村入户走访时,向村民和孩子们宣传。

  7月15日,一个普通的星期二,设在左溪村的暑期免费课堂迎来第一次开课。看着不少村民带着疑问和好奇前来观察,吴敏很忐忑。随着精心准备的成果一一展现,10多名孩子陆续走进课堂,“老师”们才放宽了心。

  “我每天都来,比一个人待在家有趣多了。有老师辅导,我的数学暑假作业已经完成了,语文也完成了一半。”胡凯轩是第一批来上课的学生之一。对以往暑期“独来独往”的他来说,今年暑期可以学到知识,还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过暑假,是件很快乐的事。

  胡凯轩的改变,爷爷看在眼里,“孩子的学习我们帮不上忙,现在有‘老师’辅导,放心多了。”“看到孩子们那么高兴,我们也很开心,觉得我们做的事很有意义。”上完一天的课,“老师”们虽有些疲惫,但是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却又充满了活力。

  除了每周二一天的课程,大学生村官们周末也会给学生们辅导功课。如今,暑期免费课堂越办越火,学生数也由最初的12人增加到现在的37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胡梦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