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毕业了,给自己的档案找个“家”

2014-08-11 09: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张一持 周宇生

  #!time!#气温节节攀升,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办事大厅也迎来了毕业生就业新一波的热浪。在短短的十几天里,该局就接收了从全国各地高校转来的应届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1.5万余份,更多的人事档案还在源源不断地转来。与此同时,就业报到、档案托管、集体户籍挂靠等有关服务窗口也正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地为毕业生办理着各项手续。

  每当毕业季,许多应届高校毕业生都会来电咨询人事档案的结转情况。为使高校毕业生得到更及时、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杭州市人才服务局特意增加了后台的人手,紧锣密鼓地核对、整理、分类、输录从高校转来的应届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并根据每一位高校毕业生的不同就业去向留存或转出人事档案。应届高校毕业生如需了解人事档案是否已经寄到市人才服务局,可登陆杭州毕业生就业公共网(www.hzbys.com)综合查询栏目的“到档查询”随时进行自我查询。

  高校毕业生离校后要做的重要工作就是明确本人人事档案的去向,并根据实际就业情况,相应地给自己的人事档案找个“家”,以免给今后的工作生活带来不必要的影响和麻烦。高校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有就业单位,且单位有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则转交单位接管;如果就业单位不具备人事档案管理权限,则应委托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妥善管理。自由职业者,以及其他没有就业单位的人员,应当将人事档案转交至户籍所在地的政府所属就业管理机构或人才服务机构委托保管。

  除了办理档案托管、户籍挂靠外,应届高校毕业生还需要办理就业报到手续。到区、县(市)就业的毕业生,直接到区、县(市)人力社保局报到并办理人事关系接转手续。到市属单位就业或在杭州人才市场办理人事代理手续的毕业生,可在规定时间到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服务窗口报到,或者先到用人单位报到,再由用人单位持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到市人才服务局服务窗口办理手续。

  需要进行就业调整的毕业生还需关注就业调整流程,做到心中有数。已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变动了就业单位的,需进行就业调整。提出调整时,尚未在原就业地落实户口的(毕业后两年内),应填写《杭州市毕业生就业调整审核表》,经原就业单位、拟调整就业单位及双方人事主管(代理)部门盖章同意后,送市人力社保局审核(审核手续在人才服务局办事大厅办理)。其中调整后在杭就业的,请在杭州毕业生就业网上登录、签约。提出调整时已在原就业地落实户口的,则按现行人才流动程序办理。需要提醒的是,凡已签订《就业协议书》并领取《就业报到证》的毕业生,原则上两个月内不办理调整手续。

  最后,特别提醒,毕业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杭州市生源毕业生,如有就业愿望的,可以继续通过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双向选择或自主创业。9月1日后仍未就业的,可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失业登记,按有关规定参加职业培训、就业见习或创业培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