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桐乡设大额“医学助学金”揽医学人才

2014-08-11 08:44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孔越 通讯员 王梦岚

  #!time!#桐乡于不久前正式出台《关于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和引进的若干意见》,在嘉兴市率先设立“医学助学金”,鼓励优秀高中应届毕业生报考重点医学院校,就读医学类紧缺专业,并回家乡医疗卫生单位工作。

  昨天,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2人申请该助学金,2人分别报考了西安交通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他们每人每年将可获得1.5万至2万元的大额补助。

  大额助学金不限申请人数

  “设立大额助学金主要是为了让医学人才充分下沉,缓解基层医学人才紧缺的状况,所以我们的助学金申请不限制人数,只要你愿意就可以来申请。”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学生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报考医学专业,而很多优秀医学院校毕业生又不愿意回基层工作,这造成了基层医学人才的紧缺。

  据悉,医学助学金从2014年起开始实施,标准共分两类,一类是对高考成绩位列全市前100名的桐乡籍学生,并被“211”“985”工程院校医学类紧缺专业正式录取,按每人每年2万元的标准补助;第二类是被其他院校医学类紧缺专业第一批正式录取的,按每人每年1.5万元的标准补助。

  对于现已就读于“211”“985”工程院校或其他第一批正式录取的医学类紧缺专业的桐乡籍学生,凡愿回桐乡医疗卫生单位工作的,也按上述政策给予补助。今年可以申请的医学类紧缺专业包括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放射医学)、麻醉学、妇产科学、眼视光学和儿科医学,专业每年会有变动。

  该助学金在学生在校期间发放总额的40%,毕业回桐乡工作后,分5年发放总额的60%。而学生毕业后要求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读研期间补助标准和发放办法仍按上述规定执行。

  外地医学人才同样有补助

  “深化医改,人才为先。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光靠完善‘硬件’是不够的,人才‘软件’的提升更为重要。”该负责人表示。

  在鼓励本籍医学人才的同时,桐乡对外地医学人才也出台了诱人的补助政策。

  据介绍,省外生源研究生,或“211”“985”工程院校医学类紧缺专业本科生,来桐参加医学类紧缺专业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考试,每人即可获得2000元的考试交通食宿补贴;如果经考试考核录用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可分别获得4万元、6万元和10万元不等的奖励;而对于已引进的人才,如果具有3年以上临床工作经验,或是毕业于“211”、“985”工程院校及其他第一批医学类紧缺专业的本科生,并签订5年以上聘用合同,还将得到一次性4万元的奖励;此外,研究生还可入住人才公寓或公共租赁房。

  目前,在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类应届毕业生外出招聘中,已有90多人签订就业协议,并已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卫技人员55人,2014年定向委培本科社区医生25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