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职业教育走进春天里

2014-08-04 09:06  来源:中国台州网林超群 徐路遥

  #!time!#6月22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发布,以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职业教育振兴;

  6月23日至24日,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表示要更好地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

  7月29日,省“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活动”视频会议召开,学习解读相关政策和文件……

  一系列职教新政的出台,预示着职业教育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政策导向利好

  市教育局职业教育2014年工作思路中明确写道:2014年,我市职成教工作将以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立足点和根本出发点,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我市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人才保障。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我市意义重大。

  根据《台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0年)》,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现代服务业人才、现代农业人才总量分别达38.3万人、2.8万人、15.2万人、8.6万人,培养和打造一支既掌握高超技能、又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和前沿技术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队伍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台州共有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及27所规模以上中等职业学校,国家级及省级以上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单位8所,基本形成中高职共同发展的职业教育格局。

  据统计,近五年来,全市共培养了14万多名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99%,为全市大中小企业输送了大批合格技能型人才。

  有了强有力的顶层设计的支撑,职业教育的发展渐入佳境,在资金投入、产学研基地建设、师生技能培训等诸多方面,均获得了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支持。

  譬如,在资金保障方面,按照《关于印发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标准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2014年开始,各县(市、区)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要达到普通高中的1.5倍以上,并列入各县(市、区)当年财政预算。

  发展势头看好

  随着国家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持续关注,我市职业教育势头良好,走进“春天里”。

  目前,我市共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12个,省级实训基地27个,省级产学研联合体4个,省级示范(重点)专业63个。通过基地建设,我市中职学校的基础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也提升了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

  此外,我市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培养满足教学需求的“双师型”教师1605人,占专业课教师总数的86.9%。

  但是,从现实情况看,加快发展现代事业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不少。目前,一场以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目的的校网调整、专业整合的大行动正在开展。

  以温岭市为例,2010年以来,该市将职业高中从7所调整为4所,职教专业从69个整合到29个,为汽修、烹饪、制鞋、工程机械等与地方经济紧密联系的品牌专业。通过组建7个职教技师名师工作室和引进专业技术骨干教师等措施,逐步形成了汽车维修、美发造型、烹饪等几大品牌专业,着力打造县域职业教育高地,成效显著。

  “台州市职业教育园区格局调整已启动,各地规模品质型的职教园区建设势头非常好。”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江介绍,所有职教园区规划占地均在300亩以上,投资在3亿元以上,其中天台职教园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玉环、三门、仙居等地职教园区陆续启动建设,椒江、黄岩等地则正在规划论证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胡梦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