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宁波海曙区: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年度制”

2014-08-04 08:47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毛一波

  #!time!#暑假一开始,来自宁波大红鹰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张慧怡会准时出现在海曙区南门街道党政办公室,作为信息协理员开始一天的实习工作。自2013年与大红鹰学院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南门街道在海曙区首创性地试点探索大学生“年度制”社会实践基地———提供“菜单式”职位、“定点式”培养,努力实现大学生全面锻炼提升、学校纵向培养育人、街道社区得到多方面人员补充的三方共赢局面。

  今年暑假,经过4个小时4轮面试,23名大学生从60余名学生中脱颖而出,入选挂职基地。南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琦雄介绍,街道从岗位订制、人员筛选、因岗施教、全面培养、综合考评等五个环节入手,构建挂职实习体系。“比如万安社区以科普馆开启为契机,要求挂职科普馆馆长助理一职的大学生协助馆长策划组织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不仅起草编辑文稿,还进行宣传协调沟通等,综合能力得到考验和提升。”

  此举受到宁波大红鹰学院学生和院方的肯定。在街道团工委挂职的徐年浩对自己近一个月的工作评价挺高,“我负责协助街道团工委开展‘小候鸟科技行’青少年暑期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我平时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更提升了自己的活动总体策划水平,增强了与人沟通的技巧。”学院院长助理何秋叶表示:“学生收获了在学校学不到的人生经历和工作经验,此后成绩优秀者还可担任学院团委等学生干部,目前南门街道已成为学院首选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据悉,南门街道下一步将23名学生划分为三大组,对挂职大学生交叉轮岗,在8月下旬组织开展汇报演出等,向街道单位、学校、居民展示挂职成效。海曙团区委副书记林锦表示,南门街道大学生社会实践“年度制”为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私人定制”的平台,让青年大学生“挂”有所用、“挂”有所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