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平湖从“谢师宴”到“谢师言”

2014-07-29 08:59  来源:嘉兴日报平季轩 杨茜 任迎春

  #!time!#“尊敬的蔡老师,感谢您在授业解惑的同时,也将做人之道一点一滴传给了我们,使我高中三年既学到知识,考上了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又明白了做人的道理,让我不断成长。”

  日前,刚考上大学的平湖中学学生小蒋,把一则短信发送到了班主任蔡老师的手机里。同时,一张由小蒋亲笔写的“感恩卡”也被寄到蔡老师家中。

  暑假里,准大学生们及家长请曾经的教课老师“撮一顿”,表达谢意,长久以来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而从一场场热闹的“谢师宴”转变为一条条真挚的“谢师言”,这样的变化来自于平湖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据了解,平湖市教育局针对“谢师宴”问题专门出台规定,并在全市校级领导大会上提出要求,明确全市教师一律不准参加各类形式的“谢师宴”,打好“预防针”。

  “今年,我能顺利地被理想的大学录取,要感谢蔡老师多年的精心辅导。”小蒋说,本想请老师吃饭,但她爸爸是纪检干部,鼓励她要厉行节约,要“谢师重在情、感恩重在心”,于是她就编了一条感谢短信发给老师,没想到老师对她这样的举动更感动。小蒋说,在她这个班长的带动下,班上50多个同学都以如此方式向老师们表达了谢意。

  “以往高考一结束,一些家长总会请我们赴‘谢师宴’,虽然我们理解学生和家长的一片心意,但对于去或不去这个问题真挺纠结。”在蔡老师看来,碍于情面四处赴宴,去了这个同学的“谢师宴”,为公平起见也就要赴那个同学的“谢师宴”,到最后简直比上课还累。

  “这个暑假不用再东奔西走赶‘谢师宴’了,我准备好好‘充电’,巩固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如果时间允许,我还想带小孩外出旅游!”没有了“谢师宴”的负担,蔡老师坦言,已经把今年暑期行程排得满满的。

  为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今年,平湖市纪委(监察局)还出台了相关规定,明确提出“五个不准”要求,包括不准大操大办或变相扩大操办规模、不准借机敛财、不准奢侈浪费、不准搞有违社会公德的庸俗活动等内容。

  “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虽是干部个人的事,但往往会滋生一些苗头性问题甚至权钱交易。为规范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平湖市纪委专门下发文件作出禁止性规定,强化事前备案、事中监督、事后追究三个环节。”平湖市纪委常委、党风廉政建设室主任宋雪忠表示,其最终目的是希望广大干部能带头倡导厉行节约、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进而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