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娘家人”为秀洲职工撑起关爱“保护伞”

2014-07-29 07:40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赵晨 通讯员 郑淼功

  #!time!#“有了这个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能有效减轻在职职工自负住院医疗费用的负担,这个活动一开展就得到了公司广大员工的积极响应,全公司170名在职职工除了几位即将退休的职工外,其余152人都参与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参与率达到了89.4%。”说起秀洲区总工会近日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沃尔玛(浙江)百货有限公司江南摩尔分店的区域经理徐建连声称赞,“每个员工只要交50元钱,一旦生病住院,除了嘉兴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可以报销的费用外,个人自负部分1000元以下,可报销200元,自负1000元以上,可报销50%,最多可报销2万元。”徐建说。

  调查显示,目前,秀洲区职工家庭困难主要是因职工重症大病所致,“一人重病拖穷全家”的现象时有发生,职工群众对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抵御疾病风险的愿望非常强烈。为此,今年7月初,秀洲区全面启动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从而缓解职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据秀洲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即通过基层工会组织职工以团体形式参与,以每期一年的时间期限,对参与职工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符合医保开支范围的住院医疗费,经统筹基金支付后,个人自负的部分医疗费按比例再次报销。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0多家单位1000余名职工参加了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其他企事业单位正在积极组织参加。

  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秀洲在职职工医疗保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只是今年以来秀洲区各级工会组织充分保障职工权益的一个缩影。围绕改革创新目标,推进技能培训、技术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级、技能带头人“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围绕“五水共治”,扎实开展了“助力五水共治、共建美丽秀洲”治水项目与全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立功竞赛活动,积极组织了各类技术练兵和技能比武。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职工建功立业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性劳动竞赛、立功竞赛持续发展的动力;以协商薪酬制度推动企业工资协商实践创新,促进全区集体协商的内容拓展和品质提升……上半年以来,秀洲区工会组织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民生保障等秀洲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调动全区职工的积极性,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全力做好职工的“娘家人”,助推秀洲社会、经济的发展。

  依托职代会、推选协商职工方代表、提出协商要约、强化事前沟通、起草协商文本、进行集体协商……自从公司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来,嘉兴捷顺旅游制品有限公司员工每年的工资增长幅度都保持在8%至15%之间。为进一步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提升协商工作质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今年年初,秀洲区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以构建和谐企业为载体,实现已建工会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据公司工会主席赵月介绍,工资集体协商以广大职工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同时又以公司每年的经营效益为考量,既留住了员工,又保证了企业的健康发展,真正起到了“双赢”的目的。

  在关心关爱职工的身体和增加保障其工资的同时,秀洲区还不忘给广大员工送上一份“心灵鸡汤”。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在去年成立秀洲区员工(新居民)关怀中心、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拓展心理健康知识咨询服务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职工心理健康“软环境”,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活动,不断优化员工以及新居民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压力,引导广大员工和新居民用健康阳光的心态去对待和处理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实现员工体面劳动、尊严生活和快乐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