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2014学生健康体质标准发布 初中男生必测引体向上

2014-07-23 08:1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钱江晚报记者 王玲瑛

  #!time!#(钱江晚报记者 王玲瑛 )杭州一位小学老师,昨天被家长们一条类似的微信刷屏了。

  妈妈们@他,新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一年级跳绳男生109个、女生117个就拿100分,为啥学校要求那么高,男生140个、女生145个才能拿100分?

  跑步也一样,学校要求50米一年级9.4秒100分,国家标准是10.2秒。

  老师一一回复:不是学校加压呀,是以前旧标准要求就这么高,你们看到的是刚颁布的新标准啦。

  教育部官方微信昨天发布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适用于小学生到大学生各个阶段。

  新标准要求,大、中小学在校学生,每年都必测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以及座位体前屈。从初中开始,学生的必测项目就固定了,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都是:50米跑、座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新标准将于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实施。

  对小学低年级要求放宽了

  一到六年级有明显上升梯度

  《标准》的测试成绩也有一些变化,比较明显的就是对小学低年级的体质要求放宽了,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体质标准,有了一个明显的上升梯度。

  杭州小学入学时,无论公办小学或民办小学,面谈时经常有一个项目是跳绳,因为小学一年级跳绳考试并不轻松,一年级要求男生达到140个、女生145个。

  很多学校在学生入学后,每天布置的家庭作业也必有跳绳一样,每天要练习多少个,并要求家长签字是否完成。跳绳有时变成了孩子们的运动负担,挤占了其他运动时间。

  2014版新标准,对小学生跳绳做了大幅调整,一年级男生100分,从原来140个减少到109个,女生从145个减少到117个;二年级是男生117个,女生127个;三年级到六年级依次累加,到六年级男生是157个、女生是166个,接近旧版标准。在旧版中,男生跳绳六年级100分是160个、女生165个。

  50米跑标准也有相应变化,一年级男生100分是10.2秒、女生11秒;三年级男生9.1秒、女生9.2秒;六年级男女生一样是8.2秒。在旧版中,一年级男生是9.4秒、女生9.9秒;三年级男生是8.6秒、女生9.0秒;六年级男生是8.0秒、女生8.4秒。

  座位体前屈也如此,小学低年级标准都有降低,到六年级提高到与旧标准差不多。

  初一男生13个引体向上满分

  最低及格线5个以上

  对初中以上学生来说,变化最大就是引体向上成为男生必测项目。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曾公布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2013年,我们为修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专家对20多万青少年进行了测试。其中在初中以上男生的引体向上测试中,有一半以上的人一个都拉不上去,甚至有很多连双手握杠都握不住。”

  这样的测试状况促使教育部在新版《标准》中强化了引体向上的分量,引体向上成为新版《标准》中,初中以上男生必须要通过的考验之一。

  杭州一所知名初中体育教研组组长,也在为男生的引体向上发愁。

  “以前可以选测,大家都考实心球、立定跳远,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现在引体向上变成必测项目,期末体育考试我们反应不过来啊,平时根本没练过。”

  这位老师透露,之前在学校男生中摸过底,引体向上成绩相当差,一半男生能做到一个,已经是非常理想的状态。但在2014新标准中,初一男生13个才能拿100分,初二14个,初三15个。最低的及格线也要做到5个以上。

  新标准还规定,体育成绩达到90分以上优秀,才能参加学校的评优评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