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慈溪中小学刮起“最炫文化风”

2014-07-21 08:31  来源:宁波日报通讯员 孙旭红 孙云东 记者 项一嵚

#!time!#慈溪阳光实验学校年仅10岁的小学生岑昶,已是围棋业余四段,并在大大小小的围棋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培养孩子的兴趣,使他从小就能掌握一门技艺,终身陪伴孩子左右。”该校校长施国柱昨天说。慈溪校园刮起的“最炫文化风”,让学生玩出了兴趣,玩出了文化。

“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教育的重点不再是单纯的普及程度或者升学率,而是素质教育的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在校园,校园能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掌握技艺。”慈溪市教育局局长张志锋表示。

设计制度鼓励学生“玩”。为增强学校文化建设的政策引导,慈溪把学校文化建设列入考核,并在全省率先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开展每学年一次的“素质教育星级学校”评估活动,由省教育评估院独立开展评估工作,素质教育星级学校评估指标中,与校园文化有关的指标分值占基础性指标分值的四分之一,占发展性指标分值的近二分之一,以此来引导和激励校园文化建设力度。

同时,慈溪教育部门鼓励各学校打造特色文化名片。各地的中小学校通过课程设计、活动安排,将麦秆画、剪纸、茶艺、青瓷瓯乐、空竹、陶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校园。匡堰镇上林小学开辟了茶艺实践室、茶艺表演室,教授学生书茶诗、绘茶画、弹茶曲、唱茶歌,整个校园充满浓浓茶香、袅袅茶韵,茶艺也因此成为学校的文化名片。

不仅政府有政策引导,学校也有措施激励。在慈溪阳光实验学校,只要学生有一方面特长或者优秀表现,就会被发放“七彩阳光卡”,这张卡从和谐交往、才艺发展、勤思好学等七个方面进行考核,定期小结,鼓励学生自我发展。能玩会玩的学生还替代以往的名人头像被挂在校园显眼处。“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孩子每时每刻都能接受艺术的熏陶。”一位学生家长这样说。

“涂鸦”涂出全国优秀漫画教学基地。周巷镇潭北小学把儿童漫画作为特色项目,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漫画文化活动,提升了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学校成为省内首个全国儿童漫画优秀创作基地。该校还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逐步设置了跆拳道、木兰刀、舞龙、腰鼓、门球等42个校园项目,让学生们玩出了味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