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宁波老话“六级考”,你能达标吗?

2014-07-18 08:08  来源:宁波日报本报记者 王博 漫画 丁安 制图 金雅男

宁波老话“六级考”,你能达标吗?

宁波老话“六级考”,你能达标吗?

宁波老话“六级考”,你能达标吗?

宁波老话“六级考”,你能达标吗?

 

#!time!#1、“繁色西类”的意思是(  ) 

A.烦死了 B.很多颜色 C.繁杂的东西 D.彩虹的颜色

2、“杀割”的意思是(  ) 

A.杀 B.割 C.一种动作 D.厉害 

3.“母告事体”的意思是(  )  

A.母亲叮嘱我 B.母亲高兴的表情 C.母亲投诉的事 D.一点事没有 

4、央沟洞里———(  )

A.拆按摸弄 B.秦铃共龙 C.七言八对 D.野气拔出

5、阿里种东西宁波宁伐缺?(  ) 

A.田螺 B.螺蛳 C.移螺 D.割香螺

6、节末考试考了只鸭蛋,纳窝里宁全部派来打糯,梭东西伐是凶器?(  ) 

A.拖疯饼 B.哈底牌 C.手骨

7、问:某宁,哆衣裳收收进呐。回答:(  )

A.有数类 B.黑眼类 C.阿姆类 D.饭关类

8、昨码,看见一个小娘贼噶好看,眼睛(  )

A.蓝眼 B.血赤丝红 C.歪眼 D.青盯

9、“赞”的意思是(  ) 

A.好 B.拽 C.很窄的意思 

10、“烦关类”的意思是 (  ) 

A.语气助词:不好了……  B.烦恼的人  C.关上门  D.请关门

传说中爆红网络的“宁波话六级考试”,你敢试试吗?不准携带通讯工具,不准交头接耳,更不准问“度娘”哦!

笔者从中节选了10道题目,邀请“鱼宝宝”、老徐和“linsky”等一些网友做了测试。测试结果无人全对,看上去证明难度真的不小。其中“鱼宝宝”答对1题,严重不及格;老徐答对8题,快满分了;“linsky”答对7题,达到宁波话四级标准。

各位亲,“宁波话六级考试”你能达标吗?这10道题目,答对8题,你就有机会获得价值200元的有机蔬菜礼券一张(由天胜“四不用”农场提供)!参与方式:7月31日前,将你的答案以文字或照片等形式发给@宁波日报(新浪),我们会按照参与的先后顺序,从答对8题及以上的网友中选出10名幸运网友,并于8月1日在宁波日报手机客户端上公布正确答案和获奖名单。

如果你想参与更多“宁波话考级”测试,欢迎登录宁波日报手机客户端。扫描下边二维码下载,安卓用户还可在豌豆荚、机锋市场、小米应用商店里安装下载,苹果iPhone用户可通过App Store搜索下载。

1号选手“鱼宝宝”:宁波话一级,没及格。

“凶”和“吮”分不清遭恶搞

“又犯错了,郁闷,刚被领导凶(xiong)完!”

“你们领导吮(xiong)你?”

“可不是嘛,动不动就凶。”

“吮(shun)得厉害吗?动不动就吮啊!”

……

紧接着,餐桌上一阵哈哈大笑。从安徽来宁波工作的网友“鱼宝宝”,认为宁波话是全球最难懂的方言,特别是各种奇葩的发音,简直匪夷所思。前不久,她傻傻分不清宁波话发音,把释义“亲吻”的“吮”听成了“凶”,被同事们当众“调戏”了一回。

还有一次,她去菜场,误把卖菜老阿婆回答的菜价当成了“骂人话”,于是气急败坏地跟阿婆吵了起来。多亏旁边一个年轻人用普通话解释,她才知道自己闹了乌龙!自那以后,心怀愧疚的她,成了老阿婆的常客。

有了这些“教训”,她开始学说宁波话。“我拜了个师傅,每天一起吃午饭,顺便学几句宁波话。”网友“鱼宝宝”说,师傅教她的第一个词“交关好”,被她误解成了“茭白”,逗得师傅直接喷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前晚,她这个宁波话“屌丝”终于成功“逆袭”!还是那个菜场,一边是白皮肤的老外,一边是摊主,双方比划了半天,也没交流明白。这时,她走了过去,用流利的英语了解了老外的需求,又用现学现卖的宁波话进行了翻译。霎时间,她成了菜场耀眼的“明星”!

2号选手老徐:宁波话五级,快满分了!

“火油灯盏”,

老宁波的童年回忆

年近六旬的网友老徐,出生在西门口,读书在鼓楼附近,工作在天一商圈,每周末在月湖散步。这份“宁波话六级考试”,给他最真切的感受是怀旧。

小时候,一盏小油灯旁,母亲弓着腰,借着灯光穿针引线,缝缝补补。他则跟兄弟姐妹,围坐在油灯旁,有时大眼瞪小眼,有时疯作一团,有时乖乖地躲进母亲怀里撒娇……这一幕,是老徐儿时最温暖的回忆。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电灯尚未普及,“火油灯盏”(翻译成普通话就是“煤油灯”)成了家家户户的必备神器!由于从前生活不富裕,一件普通的衣服,要穿好几年,破了,就用针线缝补,也就是老话所说的“新阿大、旧阿二、破阿三、烂阿四”。

“宁波滩簧”(甬剧初期名称)也是老徐儿时的难忘记忆。没有华丽的舞台,只有一张旧桌子和一把破椅子,可老艺人们却能用说唱的表现形式,展现趣味生活。“那时候,真是场场爆满!笑声不断,掌声不断!”半个世纪过去了,那鲜活的一幕幕在老徐心里仍挥之不去,作为宁波老话铁杆粉丝的他始终坚信:“宁波老话,就是阿拉的‘声音载体’,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3号选手“linsky”:宁波话四级,快80分了!

“大阿福”“矮铜鼓”

“橄榄头”活灵活现

关于宁波话,网上有这样一则搞笑段子。大概内容如下:

有人问我:“宁波话里螃蟹怎么说?” 我说:“哈”。她重复:“你们螃蟹怎么说?” 我说:“哈”。她无奈地问:“那鱼怎么说?”我:“嗯”。她奇怪地问:“虾怎么说呢?”我说:“嚯”。她又问:“那鸭怎么说呢?”我说:“啊”! 她又重复:“鸭怎么说?”我说:“啊.....”她很同情地看看我:“多好的一个孩子,可惜是个哑巴。”

笑过之余,更让人感觉到宁波话的灵动和活泼。这点,有过海外留学背景的网友“linsky”特别有感触,“有些用普通话很难解释清楚的,宁波话一句就惟妙惟肖了。”

上周末,她带六岁的侄子去奉化乡下参加婚礼。宴席上,侄子被一位阿婆喊“好日(“日”音“热”)黄狗”,问她什么意思。她愣住了,琢磨了半天,也没搞懂。当晚回家后,她问母亲后才知道,原来全句是“好日黄狗奔弄堂”,“好日”指结婚大喜之日,“黄狗”即狗的俗称,全句意思为大喜之日,狗也激动得在巷子里瞎跑。“这其实是一道很美的风俗画。宁波人说话很形象,借狗的行为来比喻爱瞎起哄、瞎忙碌的人,与己无关的事总喜欢去轧一脚闹猛。生活中,这种行为大人批评小孩的比较多。”

为了解更多鲜活的宁波老话,她专门去图书馆搜集了资料。

“宁波人说话幽默、形象,言语略带诙谐和调侃,甚至有点小坏刻薄。”她笑道,比如,喊小胖子“大阿福”,寓意圆脸、月牙眼、一脸福相;把又矮又胖的人叫“蹲地炮”、“张果老”和“矮铜鼓”;把生得黑的人叫“印度黑炭”;把生气发飙的人叫“关公”;把两头尖的人叫“橄榄头”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