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安吉赋石村留守儿童开暑期班 大学生志愿者进村来

2014-07-17 08: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聂伟霞 陈宣卿

大树与松鼠的游戏拉近了孩子们的距离

  #!time!#(浙江日报记者 聂伟霞 陈宣卿)下午1时30分,安吉县孝丰镇赋石村很是热闹,村里举办的第一届免费暑期学习班开班了,100多个孩子在家长的护送下从四面八方涌来,10多个大学生作为第一批志愿者进村。在未来的一个月里,志愿者将陪伴着孩子们度过快乐、安全而充实的暑期生活。

  暑期长假,让孩子过得安全又开心,成了家长们最迫切的期盼。7月12日,本报刊登了题为《老乡喊你来当志愿者》的报道,赋石村党总支书记程品良决定利用村文化礼堂的“春泥计划”实施点,为村里300多位留守孩子办为期一个月的免费暑期学习班。第一年办班,最缺志愿者,希望通过本报招募一批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学习,陪他们做游戏。

  报道一刊出,许多大学生纷纷通过本报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报名参加暑期志愿服务。安吉县委宣传部与浙工大教科学院取得联系,为赋石村安排了6位大学生志愿者。孝丰镇团委、安全办等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倡议本镇的党员干部、大学生参加“春泥计划”志愿者活动。最终选定了20位大学生志愿者进村陪伴孩子们。

  “同学们,我们首先来做个游戏叫做‘大树与松鼠’,通过游戏我们彼此认识一下。”浙工大教科学院婴幼心理学系的大三学生陈进龙等6位志愿者,用轻松愉快的节奏给弟弟妹妹们上起了第一堂课。

  孩子们的注意力马上被吸引过去, 9岁的苏子健壮着胆子首先上场。爸爸苏小龙说,苏子健盼这一天好久了,今后有这么多的小朋友一起游戏、学习,小子健不用再和手机做伴了。

  12岁的徐文博手里拿着2本暑期作业滋滋有味地看着大家一起游戏,由于胆怯,他犹豫了很长时间,还是不敢上前。爷爷徐家和翻开徐文博空白的作业本告诉记者,从暑期开始,徐文博天天沉迷于游戏,至今还没做过作业。

  “这下我放心了,有志愿者陪伴,学习上不懂的有人辅导,还有这么多的兴趣活动,一个月时间,孩子肯定能得到成长。”徐家和拿着一张“暑期课程安排表”乐得合不拢嘴。

  “暑期课程安排表”上,志愿者们给孩子们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学习内容包括国学、礼仪、感恩、心理健康等课程,以及画画、剪纸、舞蹈等课外兴趣培训,时间从上午8时一直到下午5时,免收学生一切费用。

  “暑期支教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也是锻炼自己能力、继续成长的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当知道村里的学弟学妹们需要陪伴,赋石村的一些大学生也纷纷赶回来了,金华技术学院的学生张倩辞掉了暑期工,浙江科技学院的杨超也放弃了勤工俭学,回到了村里,和弟弟妹妹们一起度过这个暑假。

  最高兴的得数程品良,今天他俨然成了暑期班的校长,看着可爱的孩子们玩得满头大汗,程品良笑了,有着这些有活力有知识的志愿者陪伴,这个暑期孩子们肯定不孤单了。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以后每年还将继续开办下去。

  “这个暑期班办得很及时,我们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孝丰镇党委副书记高发义说,当前,许多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放假成了“放养”,孩子安全问题成了镇党委政府最关注的。接下来,还要发动镇各部门的专业人员、民间老艺人、退休党员干部进村给孩子做些民间艺术、安全、消防、急救等知识辅导,让“春泥计划”活动能为留守孩子营造一个安全快乐的家。

  在开班仪式上,记者了解到,安吉县共有187个“春泥计划”实施点,普遍都存在着辅导力量不足问题。从2010年起,安吉县与浙江工业大学教科学院合作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五年来有近500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安吉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对大学生志愿服务期间的食宿费用,县里按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补助给村里。今后,该县还将发动本地大学生积极参与,形成一支稳定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伍,陪伴该县6万多农村留守孩子过暑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