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老游戏”中寻回快乐童年

2014-07-16 08:41  来源:宁波日报厉晓杭 通讯员 陈红 郑轶颖

“老游戏”中寻回快乐童年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在教小朋友编蚱蜢。

#!time!#翻花绳、丢沙包、跳房子、抬花轿、编草蚱蜢……昨天,在宁波北仑区新碶街道米兰社区假日学校,孩子们玩起了父辈们幼时的游戏,体验“老游戏”的快乐。

随着网络游戏的盛行,那些伴随了几代人成长的民间传统游戏渐渐落入“冰窖”,面临着失传的窘境。米兰社区居委会主任王霞说,为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社区假日学校开展“经典老游戏”活动,让孩子们重温经典、感受民俗、传承国粹。

为了将草编创作引进课堂,社区工作人员没少花工夫,不仅上网查询,寻找草编制作技术,找到合适的棕榈叶,一遍遍地摸索,尝试编成形。孩子们见到这种就地取材创作的传统民间草编工艺品时,都惊叹不已,纷纷动手学做起来。

“翻花绳”是一种流传已久的传统民间游戏,它以一根花绳作为道具,随着双手的翻转挑动,变换出各种有趣的花样,具有巧手、健脑、启智的作用。赵贤炜虽说是个小男孩,对这个传统游戏却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志愿者的指导和另一个小朋友的配合下,不一会儿,他就把一根普通的花绳变换出飞机、渔网等活灵活现的造型。“太有趣了!还要玩。”

斗鸡、抬花轿、丢沙包、挑细棍……姚锦麒小朋友挨个玩了一圈,虽然汗流浃背却满脸笑容。她说:“这些游戏非常有意思!下次我要带着好朋友一起来。”专门陪孩子参加活动的孙女士表示,传统游戏大多是群体性游戏,讲究配合和规则。“通过玩这种群体游戏,孩子们可以更好地融入集体,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