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慈溪幼儿毕业礼刮"奢华"风 家长吐槽排场过大变味了

2014-07-14 14:40  来源:中国宁波网见习记者杨昀

  #!time!#慈溪市民张女士的儿子今年幼儿园毕业,前段时间一直在为孩子的毕业礼忙乎,采购服装、排练节目、毕业聚餐。因为是宝贝人生的第一次毕业礼,不少幼儿园家长即便心有怨言,也都是全力以赴地配合。当所有的活动都结束时,张女士算了一笔账,发现零零总总花费了2000元,她感慨地说:“现在的幼儿园毕业礼已经变味了,过份追求排场,不仅劳心伤神,而且费钱。”

  毕业活动孩子家长连轴转

  张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在慈溪市区的一家幼儿园就读,为有更好的现场效果,幼儿园的毕业典礼租用了一个大舞台,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毕业服、毕业证书。

  “毕业典礼的形式是文艺演出,提前大半个月就开始排练了。”孩子忙着排练,家长也没闲着,要帮助小朋友一起练习。“我每天晚上都会和儿子练上一个多小时,到后来儿子都有点厌烦,不愿意练了。”张女士说,演出前,老师又组织家长和孩子进行了好几次排练,以确保演出效果。张女士无奈地说,幼儿园组织活动,家长应该支持,但为这个毕业礼确实花费了太多精力,“不仅要给孩子买衣服和道具、当陪练,还请了好几个半天假参加彩排,实在身心疲惫。”

  张女士的心声,很多家长都有同感。王女士也和儿子共同经历了一场“豪华”毕业典礼。“学校也在外面租了个场地,而且从三个星期前,教学活动基本都改成了毕业节目的排练,特别临近最后的汇演,对孩子们排练的效果不够满意,连星期天也要集中在一起排练。”

  孩子台上演出,家长则要在台下助兴。王女士说,每个班级都有家长方阵,家长要穿统一的服装在台下合唱,而且必须要带道具和做动作。“好几个晚上都要去幼儿园排练,一遍一遍地排啊练啊,真心有点烦。”王女士苦笑着调侃道,“如今当个幼儿园家长也不容易啊,要能唱会跳,不然真拿不出手。”

  一场毕业活动下来花费真不少

  记者了解到,幼儿园毕业典礼搞得如此“豪华”的不止一两家,许多幼儿园都将仪式搬到了租用的舞台、酒店等场地,舞台布置和灯光音响效果都达到专业水平,加上孩子们统一的演出服装,场面尤为隆重。

  除了花费时间和精力,幼儿园毕业礼也在考验家长们的钱包。记者了解到,为了“豪华”毕业礼,家长们都凑份子交了费用。

  张女士称孩子的毕业活动共花费2000元,用于购买孩子的演出服装、幼儿园租场地布置的份子钱、聚餐的餐费等。“为了见证儿子的重要时刻,这些都可以理解。”张女士称,丈夫在天津工作,为了不让孩子失望,还特意请了假回来,“若是加上来回机票钱,花费就更大了。”

  “班里的毕业活动是在杭州湾新区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吃一餐饭、住一晚,孩子们一起表演节目。”家长王先生直呼“烧钱”,“所有费用加起来花了1500多元,孩子演出排练还很辛苦。”王先生觉得为什么就不能在幼儿园联欢一下,给孩子一个简单又不失庄重的毕业礼?

  此外,幼儿园孩子毕业还流行聚餐和送礼物。城区的卜女士称女儿毕业不到10天,就已经参加了两场毕业聚餐。“聚餐在恒元大酒店,每人交180元份子钱,班里有20多个孩子家长参加了,我们也不好不去。”加上孩子互送礼物的钱,卜女士粗略一算,费用已经将近3000元。

  幼儿园称是为给孩子提供展示的舞台

  毕业礼累的不仅仅是孩子家长,幼儿园也并不轻松。幼儿园为办毕业典礼花费的精力也颇多,节目的设定、服装的搭配、后期的彩排等环节都很繁琐。记者采访的几个幼儿园都表示,学校事先和家长委员会商议过,主要是希望把毕业典礼办得别出心裁,让小朋友终身难忘。“毕业典礼上的文艺演出必不可少,举办这样的活动主要是考虑到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让孩子在演出中找到自信和自豪感。”

  在私立幼儿园任教的吴老师坦言,她为了毕业演出准备的时间更久,从挑选适合的表演节目,到张罗着买道具,再每天带领孩子们排练,也实在不轻松。吴老师说,把典礼办得“豪华”并不是幼儿园的本意。租场地主要还是考虑幼儿园没有这么大的容纳能力,再者灯光音响效果也更出众,当然典礼的花费也就大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