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吴兴区埭溪镇余山村:为留守儿童办“快乐大本营”

2014-07-11 09:12  来源:湖州日报郑嵇平

  #!time!#今年暑假,湖州吴兴区埭溪镇余山村里特别热闹,村里的留守儿童每天都会前往村委会办公楼或者村幸福礼堂,参加村里为他们举办的“快乐大本营”。日前,记者前往该村探营,正巧遇上孩子们在参加“来当礼堂小解说”的活动。“我们村有着深厚的‘骡帮文化’。很久以前,村里男壮劳力走南闯北赶着骡子跑运输,现在大家又开始了索道运输。”今年14岁的小奕红,在幸福礼堂的展板前,认真地向小伙伴讲述余山村的前世今生。“刚才太紧张了,好像背错了几段话,不过还是很有成就感的。”结束了5分钟的解说员,小奕红兴奋极了。回想起以前的暑假,她只能守着电视机,而今年她和村里其他的留守儿童一样,有了一张丰富多彩的暑假活动表。

  据了解,目前,余山村70%的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主要从事索道运输行业。以前一到暑假,村里的留守儿童只能待在家里。据村干部管小惠介绍,余山村从去年开始就组织村里的幼儿园老师和小学老师,为孩子们安排暑期活动。

  今年,在镇妇联的联系下,湖州师范学院“春泥计划”第25小队也前来支援,这使得村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变得更为精彩。

  “我们每天上午安排学习,下午是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小队长、湖州师院大一学生王俊卿告诉记者,他们在余山要待一周时间,给孩子们带来了趣味语文、儿童画及手工、趣味体育及科学实验等活动。“安排是早上8时开始,孩子们7时就来了,他们迫不及待。”小队成员、湖州师院大二学生沈颖斐说,每天都有20多名孩子前来参加活动。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来做‘千纸花’,大家把手上的彩纸拿起来,先对折,就像姐姐这样做。”当天下午,在村部的会议室里,小队成员孙丽清正在教孩子们做手工。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小队4个人都住在村幼儿园的教室里,洗澡都跑去村委会主任家,虽然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一放假就回家,但能给山村的孩子带来欢乐还是很开心的。

  “昨天我们在礼堂看了电影”,“早上,我让大姐姐给我提前上了下学期的科学课”,“老师给我们讲了‘马’的甲骨文”,“我讲了一个新的谜语,小王哥哥笑坏了”……活动间隙,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着道出了这几天的愉快记忆。

  下午3时,随着小老师与孩子们的互道再见,“快乐大本营”的一天结束了。孩子们各自回家,一路欢声笑语,回荡在群山环抱的余山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