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德清钟管镇“春泥计划”构筑多彩“校外乐园”

2014-07-10 09:39  来源:德清新闻网记者 王珏 特约记者 宋小莉

  #!time!#在鲁迅的乡土小说中,他有一批农村小朋友,时常在一起抓鱼、摸虾,或结伴进入私塾念书……昨天,湖州德清县钟管镇东舍墩村幼儿园,两位年轻的女老师正在给孩子教授歌曲,老师们唱一句,孩子们跟一句,正如鲁迅小说中的场景一般。

  东舍墩村是“春泥计划”实施村,每到暑假,就开办免费暑期夏令营。参加人员逐年增加,今年有近二三十名学生在这里快乐学习,快乐读书。

  赵丹和郭梦媛分别来自河北和陕西。期末考前,两人看到招聘支教志愿者信息后,急忙报了名,经过前期面试筛选,两人最终获得了支教的宝贵名额。

  站在讲台上,两位青春阳光的老师认真领读,讲台下,稚气未脱的孩子一一跟读。上课时,年轻的大学生是孩子们的老师;下课了,他们就是孩子们的大姐姐大哥哥。

  实施“春泥计划”,关键在人。虽然两人都是理学院的学生,但朗诵时的发音和语调却和科班出生不相上下。“我们每天都用下午半天来备课。”郭梦媛打开自己的日记本,上面清楚地排着明后两天的课程表。郭梦媛不好意思地说:“看到大小孩们都挺喜欢上我们的课,辛苦点也没什么。”

  不过,要两个自己还是学生模样的女生教十几个孩子,开始的时候难免也会有些胆怯。这些,让原本就在村幼儿园任课的卜秋妹看在了眼里。“我比较熟悉这里的情况,陪着她们上课,孩子们总归乖一些。”就这样,原本已经放了暑假的卜老师每天早上八点骑着电动车,准时出现在幼儿园,义务加入了支教的队伍。

  在美生橱柜的“春泥乐园”里也出现了相同的景象。由于该企业外来员工占80%以上,因此,每到暑假,“小候鸟”在“第二故乡”的教育问题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牵动父母的心。

  上午8点不到,35名孩子早早地守候在活动室门外。5岁的余功婷来自云南砚山。她说:“以前暑假里除了玩耍没其他的事。现在哥哥会教我算数。”婷婷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去年参加了三天夏令营后,变化很大,回家主动让我给她讲课外知识。

  据悉,钟管镇自开展“春泥”计划以来,在全镇18个市级以上文明村开展了活动,受益孩子已达1500人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