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市2万余职工抢乘职业资格“直通车”

2014-07-08 09:14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余延青 通讯员 余永祥

  #!time!#记者昨日从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今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七届职工技能运动会正在举行,经过前期筛选、角逐,嘉兴市2万多名职工预计将有500人进入决赛,先后参与16个工种的竞争。不问出身,只问技能,进入前三名直接取得技师证书,进入决赛就有机会直接取得技师或高级工资格证书,让此次竞赛成为职工获得技师、高级工等较高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直通车”和嘉兴市职工晒技能的盛会。

  此次竞赛共涉及天车工、农机修理工、服装制作工、花卉工等13个嘉兴市性职业技能竞赛和经编整经工等3个区域性职业技能竞赛。根据比赛规则,不管之前有没有职业资格证书,进入决赛前三名的选手,将授予“嘉兴嘉兴市技能操作能手”荣誉称号,同时获得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其他选手通过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成绩合格,直接取得高级工证书。

  以赛代考、以赛促学,每年一度的职工技能运动会,打破从初级工到中级、高级、技师层层晋级的传统,极大地促进了职工学习、参赛的积极性。不过,要想进入决赛,拿到证书,并不容易。不仅要经过前期的角逐,还要在决赛中拿出自己的“绝活”。以农机修理工为例,决赛中,要求选手在40分钟时间里,完成大中型轮式拖拉机或全喂入式联合收割机综合故障论断与排除。

  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职业技能竞赛出现了不少新变化。此次,我嘉兴市把职业技能竞赛与当前中心工作的开展相结合,推出了污水处理工、船舶电焊工等与“五水共治”相关的工种。此前,部分工种持证人数相对较少,甚至一直保持“零”的纪录。比如,污水处理工现有从初级工到高级工不足500人,船舶电焊工持证人数为“零”。这次比赛不仅将使船舶电焊工实现“零”的突破,而且随着政府的重视,鉴定力度的加大,将极大提高技术工人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

  此外,在此次区域性职业技能竞赛的3个工种中,经编整经工和经编穿头工,不仅是首次纳入竞赛,也是目前尚未进入国考、省考的2个地方性工种。作为此次职业技能竞赛最早决赛的2个工种,进入决赛人数均为16人,经编整经工共有3人获得技师证书,10人获得高级工证书。经编穿头工共有3人获得技师证书,9人获得高级工证书。嘉兴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对这2个工种的鉴定既没有专门的标准,也没有组织过考试,但在我嘉兴市从业人员相对较多。通过这次竞赛,不仅可以在鉴定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全国出台标准提供经验,同时也可以通过职业技能鉴定,推动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