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宁波两个女保安 双双考上研究生

2014-07-02 08:24  来源:中国宁波网记者 沈莉萍 通讯员 陈红 谭超华 文/摄

                                                    小王和小吴在保安岗位上。

  #!time!#宁波工程学院的两名女保安王敏和吴桂侠,分别被华东政法大学和宁波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昨天消息一传出,立即在校园内引起了关注。“考研可不是件容易事儿,她们是怎么实现从保安到研究生的华丽转身的?”大家在啧啧称赞之余也纷纷表示,希望了解她们的经历和背后的故事。

  图的是高校学习氛围好

  记者见到的王敏,瘦高个儿,戴着近视眼镜,正在电脑前忙着整理户籍信息。

  1990年出生的她,去年毕业于宁波工程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考研落选后,王敏还想再拼一年。当时,家里人也支持她全职在家复习,“我不想毕业了还要家里人掏生活费,也不想离开学校。”于是,毕业前夕,王敏通过招聘进了母校的保卫处。平时主要负责保卫处内部的文档整理、户籍和学生暂住证办理、部门新闻稿采写等。

  王敏说,“当保安,生活费有了着落。更重要的是,呆在学校里,学习氛围浓厚,学风好,有助于考研复习。”

  因为是第二次考研,王敏表示心理压力蛮大。尽管如此,她从不占用上班时间,都是利用8小时外的空闲抓紧学习。每天早上6点30分,按时起床,7点40分左右到办公室,这中间的1个多小时除了吃早餐,就是背书记单词。下班后,“我就随便吃点东西,去教学区的自修室看书,一直待到关门时间。周末也全泡在自修室里。”

  除了自身努力,王敏觉得一个人所处的氛围非常重要。她说,下决心要去做一件事,就必须一心一意走下去。“比起寝室或办公室,自修室更有学习氛围,更容易让人集中精力。”

  同时,她也特别强调,专心做一件事要学会拒绝诱惑。“复习是一个枯燥的过程,要能耐得住寂寞,拒绝得了诱惑,少些聚会,少些逛街。”

  学校即将放暑假,王敏还没有想好是否立即辞职。她说,暑期她还要为9月份的司法考试认真准备。而毕业后,她希望能够继续留在学校里。

  其中一人已是三岁孩子的妈

  80后吴桂侠,已是三岁孩子的妈,高高的个头略显丰满,谈笑间总是带着笑意。

  相比于王敏,吴桂侠的工作经历要丰富得多,2007年大学毕业后在安徽老家当过中学语文老师,在培训机构做过行政管理,去年她差不多同时和王敏应聘到宁波工程学院保卫处,成了保卫处仅有的两朵“金花”。

  为了照顾孩子,她选择了报考家门口的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

  吴桂侠负责的是保卫处消防管理及台账记录,和王敏一样,她也认为“校园里的学习氛围肯定是公司不能比的。”

  为了不耽误工作,她也是充分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时间复习。家人的大力支持让她轻松不少。周末,要么是家里人将小孩带出去玩,让她安心看书;要么就是她早早起床,去住所附近的高校图书馆蹲上一天。“一般都是6点起床,要不然,孩子醒了,我就没法出去了,孩子会黏我。”

  吴桂侠形容这段考研经历“很痛苦”,痛苦源于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她说,那段时间背诵要点,总是背了忘,忘了背,恨不能将书撕掉。但她坚持着走到了最后,“最后一周冲刺,我真是豁出去了,全身心只有考研两个字。”最后考上了,她觉得还有点不敢相信。

  保卫处很鼓励员工学习深造

  同处一个部门,王敏和吴桂侠竟然互不知晓对方在考研,直到今年年初分数线出来,两个人才知道。“工作时间不可能看考研的书,也就不知道对方在考研复习。

  两朵金花都考上了硕士研究生,保卫处处长易后余表示很开心。他说,平时两个人工作很努力,“她们能利用空余时间达成梦想,这是个人付出的最好回报。”

  易后余表示,除平时加强安保业务学习外,保卫处也鼓励保安们通过自身努力学习深造,并享受为期一周的带薪“考试假”,让他们安心复习迎考。

  另据了解,近年来,该校有其他保安也先后进修了专科、本科学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