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为“湖州制造”培育高级蓝领

2014-07-01 15:49  来源:湖州在线李华

  #!time!#湖州交通学校两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勇夺团体赛冠军,并赢回了一辆价值16.7万元的雪佛兰科鲁兹教学用车(全国仅5辆);浙江信息工程学校今年123名学生参加浙江省单招单考,有112名学生上线……毕业时节,好消息不断地从全市中职学校传来。

  从备受冷落到受到青睐,湖州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并实现了“逆袭”: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中职毕业生连续多年保持“热销”,甚至出现了“粥多僧少”、提前预定的现象。

  “职业教育只有不断提高培养人才的综合素质,才能为技工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为‘湖州制造’培育出一批高级蓝领人才。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州职业教育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在顺应时代要求的前提下不断自我修正、优化升级,近年来,湖州市全面引导和推进中职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中职学校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深化湖州“334”现代学徒制模式。

  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质量,职业教育面临着新一轮改革浪潮。转型升级之时,职业教育从改革旧有的学生评价体系入手,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去年9月,市教育局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湖州市实施中职学校学生“五位一体”毕业评价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在中职学校建立现代化评价体系,从2013级三年制中职学校新生开始试点实施“五位一体”毕业评价工作。

  据介绍,“五位一体”评价针对中职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包括职业素养高、文化基础实、专业技能强、身心素质好和发展潜力宽五大方面。同时,要求各学校从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文化与专业理论素质、专业技术能力、体质水平和职业发展潜力等方面入手,研究教学计划、完善教学大纲,构建课程体系,建立健全中职学生质量监督与毕业评价新体系。各校按照实际对五个方面进行逐条细化。

  “五位一体”评价推行以来,全市中职学校在提高学生技能水平的同时,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实践等教育活动,举办校园文化节、读书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全面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既有文凭,又有实战经验,综合素质优良的的员工,企业当然抢着要。”在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的2014年校园现场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对中职毕业生赞不绝口,纷纷抛出了“橄榄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