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温大“富二代班”培养企业接班人 高大上课程揭秘

2014-07-01 08:34  来源:温州网章瑚 江维海

  学生在上高尔夫球课程。图片由白炳贵提供

  

  #!time!#温州大学教师白炳贵最近有些忙,作为温州唯一一个全日制的“富二代”班班主任,他每天要接受众多企业家的咨询。

  去年夏天,温州大学成教学院创办了“企业未来经理班”,专门接收温州本土企业家子女。经过报名和面试,这个班级共招收了18名学生,全部来自温州各微小和中型民营企业家庭,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班。在这里,学生不仅要学习基本的文化课程,还要学习高尔夫球、网球等新型商务交际方式。

  开班初衷是为服务温州民企

  “企业未来经理班”今年计划招生20人,目前招生报名刚刚开始,已有10来名考生家长抢着报名。

  “我们对学生的成绩要求并不是很高,但需要学生具备两点条件:一是明确的未来就业目标和学习目标;二是需要有一定的家庭背景作支撑。”温大成教学院院长杨彬解释说,温州的特色是民营企业多,温州人爱创业会拼搏,但也往往忽视了对子女的教育,导致很多企业家子女学习成绩平平。而另一方面,这些民营企业面临着未来谁“接班”的问题。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温大成教学院于去年开始试水“企业未来经理班”,学制为3年。这个班级的开设一方面为企业家培养“继承者们”,一方面也是希望给这批高考落榜,但本身天资聪颖的孩子一个继续学习的机会。

  首次招生,温大并没有大肆宣传,仅仅制作了招生简章。而通过报名和面试,18个孩子成为了该班首批学员。这些学员的家庭背景大多是小微或中小型民营企业,行业覆盖鞋服、食品、建筑、印刷等。

  课程量身定制三年48项课程

  温州民营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为了培养符合温州实际的企业接班人,温大成教学院的专家老师们在课程设置上花费了二三个月时间、前后开了十几次会议、做了五六次修改,最后为“富二代们”量身定制了一套课程设置,包括模块课、素质课和基础课。

  “模块课包含了企业接班人必学的各种内容,比如金融理财、企业经营、商务谈判等;素质课培养的是未来企业家的人文素养,包括谈吐、鉴赏水平和礼仪;而基础课则需要学习普通大学生所必需的知识,包括英语、计算机等。”成教学院负责教学的副院长唐苏琼介绍说,温州企业家的特点是敢做敢闯、敢于创新,特别能吃苦;但受条件限制,“富一代”们缺乏系统的知识学习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所以学院希望培养出来的这一批“接班人”,不但要继承父辈们的创业精神,也必须懂得系统的企业管理理念,以及具备企业家风度。

  在该班三年课程设置表上,满满罗列了48项课程内容,内容涉及现代企业管理、公司理财、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国文学概论、艺术欣赏、高尔夫球等等。此外,学员们还有课外课程,比如户外素质拓展、参观温州著名企业,以及各讲座。给“继承者们”上课的老师们大多为温州大学的副教授、教授、博士,来头都不小,其中包括温州大学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孙邦金、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

  相对应的,这个特殊班的学费也并不便宜,一年需要2万元左右。学生学习起来也并不会太轻松,平均每周需要上30节课。

  高中的“学渣”们变“学霸”

  “每一门课都很实用,这和中学时代一股脑儿的灌输式学习是完全不同的。”女生胡缤予这样评价学校的课程。

  胡缤予从初中开始就成绩不佳,读完高二后选择休学。“我其实是愿意读书的,但希望能针对性地学习。中学课堂上学的很多知识以后根本用不上,我不愿意浪费时间。”随后,胡缤予听朋友介绍说温大成教学院在办一个“企业未来经理班”。作为鞋企的未来接班人,姑娘听了很是心动,于是让母亲陪她前去报了名。

  让胡缤予欣喜的是,这里所学的课程都是以后自己接手家族企业所必需掌握的技能。“一开始让我们学习网球、高尔夫球,我还有点奇怪,但回家和父亲一沟通才明白,原来商务交际早就开始趋向高雅运动了。”一个学期要上15节高尔夫球课程,胡缤予在学习球技的同时也有一些感悟,“这一杆没打好,还有下一杆,这也是从商之道吧。”

  “课堂上老师大多都是讲案例,理论知识是埋在案例之后的,学起来很轻松,感觉很受益。”班里的团支书孙仁旭对学校的教学安排表示满意,他最爱听的课是《商务礼仪》、《企业管理咨询》和《国际贸易理论》,觉得上每一堂课都带着很多新鲜感,吸收的知识很有营养。去年他抱着想要学习企业管理的心态而进入这个班级;现在,课后的他很愿意与父母一起讨论厂里的种种情况。

  高中的“学渣们”到了大学都变成了“学霸”:去年10月,全班同学一次性全部通过成人高考;今年5月,全班再次全部通过企业经营咨询师考试;课堂上,老师们常常会被学生们团团围住问问题,有时还下不了课。

  家长惊讶于孩子的变化

  “喂,您好,我是孙仁旭……冒昧地问一句,我该怎么称呼您呢?”电话那头的声音沉稳得体,你很难想象这是一名大一新生在与你对话。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接电话的男孩一年前还是性格内向、交流有障碍的腼腆孩子。

  “以前我只和人家谈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如果有人说到其他的话题上,我可能就出现‘卡壳’,完全接不上话,甚至会结巴。”孙仁旭笑着说,是大学老师教他们商务礼仪、教他们交流的技巧,并给予这些曾经的“差生”许多鼓励与自信,才改变了他。“比如现在,我其实是在想象,您是我商务上的伙伴,我该怎么推荐自己。”孙仁旭说。

  “忽然就变得性格开朗,也学会主动与别人打招呼。在家时还会帮忙做家务,假期里还经常去厂里的基础车间与工人交流,会主动过问厂里的情况。我就觉得他一下子长大了。”母亲周女士对自己孩子的变化感到惊讶,她认为这和大学里里丰富的课程安排和课余活动分不开,孩子在学习与生活中越来越自信。“居然还拿到了奖学金。”周女士笑得合不拢嘴。

  家族企业成为学习的另一课堂

  课堂上讲授的知识怎么在实践中运用?学生会笑着告诉你:“我有我爸妈的企业呀。”家族企业遇到问题怎么解决?学生依旧会笑着回答:“我有老师呀。”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成教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徐延君受聘上课,给学生们上《企业管理咨询》。于是课堂上,很多学生会将自己家企业遇到的问题向老师求教。“我家是办鞋厂的,现在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人工资提高、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的问题,这该怎么解决呢?”胡缤予提问。“投入一点资金用于更新设备,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也可以减少工人支出。”有着20多年企业战略管理研究经验的徐延君给出了建议。学生将这一建议传达给父母,得到了“很有用”的肯定。

  “班级里的孩子们都在迅速成长,而不再是对家族企业不闻不问的少爷公主。”班主任白炳贵感到很欣慰,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越来越明确自己是家族企业接班人的定位,很多孩子主动到自家的厂里进行最基层的体验:寒假里,孙仁旭下车间和工人一起打磨水泵模具,手上都磨出了茧子;胡缤予在家里做文员,帮忙整理大大小小的材料档案;一家里开超市的学生帮家里运货、收银,忙的时候数钱数到“抽筋”。

  作为第一届“企业未来经理班”的班主任,白炳贵和温大成教学院都还处于摸石子过河的阶段。他坦言,教育没有正确答案,只是希望培养出的学生能脚踏实地办企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