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去公司签约的路上 刚大学毕业的姑娘被拖拉机撞倒

2014-06-27 09:1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何为 林玲 裘晟佳 施雯

  #!time!#一场意外,瞬间改变了她美好光明的人生。在去公司签约的路上,一辆拖拉机与她相撞。至今,重伤昏迷不醒的她,仍在重症监护室里与死神奋力抗争。

  如果没有发生意外,她本该在6月24日当天将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给公司的领导,然后开开心心地签下正式劳动合同。

  如果没有发生意外,她本该怀着激动的心情跟老家的父母通报喜讯。

  如果没有发生意外,她也许已经在公司宿舍里为男友煲汤。

  刚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的24岁女生邱进砚,此刻却躺在杭州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生死未卜。

  她的老师昨天给我们打来了求助电话,希望能救救这个优秀的姑娘。

  这个从广东农村来的女孩

  上大学几乎没向家里要过钱

  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从广东老家赶过来的邱紫莹,看着躺在ICU病房里的妹妹一动不动,不知道哭了多少回。

  邱紫莹说,妹妹出事是在6月24日。

  6月24日中午12点45分,120急救车将车祸重伤的邱进砚送到了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她腹部出血、颅底骨折,需要紧急手术。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在手术中,医生发现她脾脏破裂、左肾挫伤,对她进行了脾脏摘除手术。

  手术比较成功,不过因为颅底骨折伴有脑水肿的缘故,术后的邱进砚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医院方面说,妹妹还没有脱离危险期,这样昏迷的状况还要持续1周左右,如果一周过后,妹妹能慢慢苏醒过来就没关系,但也不能排除醒不过来的可能性。”

  说到这里,邱紫莹再次哽咽。

  邱家兄弟姐妹3个,妹妹邱进砚排行老二。在广东农村,邱家属于那种老实本分的家庭。

  “我爸小学文化,在家务农,家里收入很低,我们读书的钱都是亲戚朋友支援的。从小到大,妹妹是最让我妈放心的孩子,因为她个性特别独立,从小就是班里的第一名。填大学志愿的时候,她执意要到杭州来读书,也几乎不和家里要生活费,都是勤工俭学自己养活自己的。”

  同学说她热心阳光

  很想替父母分担压力

  王晓婷给我们看了出事前邱进砚的照片。那是她的毕业照,照片中的邱进砚披肩发,温和阳光,一张脸上充满笑意。

  王晓婷是邱进砚同寝室最好的朋友。

  “她学习很刻苦,是我们班的副班长,也是我们的膜拜对象!我们要拖到最后才做完的作业,她总是早早就完成了。她还写了一手好字,看她的笔记就跟欣赏书法作品一样。最让我们佩服的是,她每天都是寝室里第一个起床去晨读的。她走时还不忘把我们都喊醒,再到教室里帮我们几个占好座位。”

  “她是个很贤惠的女生啊,做得一手好菜。她是广东人嘛,最拿手就是粤式靓汤啦。每次她都会做满满一大锅,招呼我们都一起喝汤,喝完了还让我们再添。看我们喝得开心,她笑得也跟吃了蜜糖似的甜。”

  有时候,邱进砚也会说些自己的小秘密。“她是很懂事的女生,她家里条件不太好,她有很多压力,但她很坚强,一直都在努力。她说很想替父母分担一下经济方面的压力。”

  进砚的孝顺和懂事,是室友们最敬佩的优点:“虽然我们年龄差不多,但她却比我们懂事很多。从大一开始,她就自己想办法打工赚钱,她的学费也都是用奖助学金来付的。生活上她也很节约很简朴,从不浪费一分钱。”

  进砚出事那天,晓婷已回到了温州的家中:“同学告诉我进砚出事了,边说边哭。我听了不自觉地发抖,脸一下子就白了……”

  老师、同学、家人、同事

  大家都在等你醒来

  邱进砚出事后,学校领导和同学都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她,并帮她联系了家人等。

  进砚的年级辅导员毛老师一说起这个孩子就一声叹息。

  “她所在的高分子材料专业,是我们学校的重点学科。上大学四年里有三年,她领取了中天奖助学金,大二时还领取了国家一等助学金。所以学费方面,从来没让父母操过心。”

  毛老师说大家都在等她醒来。

  “她在手术中大量失血,我们发起了献血行动,已有二三十个同学要为她献血,供血问题总算是解决了。剩下的可能就是费用的问题。前天,肇事司机到医院看望并支付了3万多元的手术费和治疗费。不过这远远不够。我们已经在师生中开展募捐,一天不到的时间里已经有三四万的捐款了。”

  邱进砚应聘的公司,也派人赶到了医院。

  人力资源主管仇女士说,这是个认真踏实的姑娘。

  “那天下午两点,进砚跟公司约定进行最终面试。到了下午一点多,进砚却没有在公司出现,我们一直在等,拨通了她的电话才知道她发生了意外。”

  “只要她能够正常发挥,那天我们其实连合同都准备好了。”

  虽然邱进砚还没有正式签合同,但仇女士和同事早把她当成了新同事:“她来实习的时候,就是我帮她办的手续,也一直看她一路奋斗到现在。她是那种很有朝气,很有干劲的姑娘。在实习的时候,她很有礼貌也很勤奋,工作内容她都学得很快。关键是她有担当有规划,是我们招聘的实验室产品研发人员必须具备的。”

  事故原因交警正在调查

  昨天姑娘的手和头都动了一下

  记者昨天从余杭交警大队了解到,这起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是6月24日中午12点10分左右,地点在余杭仓前街道龙潭路、景腾路交叉口。

  当时,一辆本地牌照的拖拉机正从东往西行驶,斑马线上的小邱正在从南向北行走,拖拉机撞倒女孩的地点交通监控没有拍摄到,农用车只有交强险,交警已经在查看附近其它监控路线,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梁家颖是邱进砚的男朋友。进砚出事后,交警第一时间给他打了电话:“一开始我还以为是骗人的……明明中午出门前,她还喊我起床。谁知几个小时之后,我看到她从手术室出来,脸上都是伤。都是血,怎么喊她不都醒。”

  接下来的几天,梁家颖没有睡好。不过昨天,是梁家颖这几天来心情最好的一天:“我看到她的手、还有头都动了下。我知道她很想醒过来,很想活下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