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中考前女儿自称得了妄想症 妈妈怀疑女儿在装病

2014-06-27 09:1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陈久忍

  #!time!#中考前,初中生小应自称得了妄想症,不想去上学。妈妈怀疑女儿装病,带她在线测智商。结果小应得了120分,比妈妈得分都高。

  医生说,小应没得精神病,可能由于压力太大,引发了焦虑状态。

  这半年,为了女儿的事,吴女士操碎了心。她的女儿叫小应,今年16岁,在永康一所中学读初三,平时住在学校。在吴女士眼里,小应乖巧懂事,会自律,成绩也在班里名列前茅。

  可是,去年11月,小应突然性格大变。有一天,小应擅自从学校回家,说不去上学了。“她说自己得了妄想症,经常出现幻觉,不想去上学。”从那时起,小应不仅厌学,还变得暴躁,成绩也一落千丈。

  吴女士也感觉到了女儿的变化。有一次,她将女儿送到教室:“她又哭又笑,还自言自语,表情很可怕。”

  由于女儿成绩下降得厉害,今年2月,吴女士带小应去了当地医院的精神科检查。但是,医生检查后,表示无法下结论。医生给小应开了一些安神的药,让她注意休息。

  吃药后,吴女士感觉女儿的症状好了一点。但吴女士认为,症状好转不是药的作用。实际上,她怀疑女儿根本没病,这些症状都是女儿装出来的。

  她发现,女儿自称患病后,思维依然缜密,又讲卫生,日常生活和以前完全一样。吴女士说,她丈夫性格偏执,对女儿期望很高。她怀疑女儿装病的原因,是怕中考失败,为了逃避父母的责怪。

  为此,5月初,她特意带女儿去网上测了智商。女儿的得分是120分,吴女士得分才115分。“得分比我都高,怎么会有病?”

  怀疑归怀疑,女儿的症状并未明显好转。吴女士只好来到永康市第三人民医院,找专业的精神病医师咨询,门诊科主任胡洪进接待了她。

  根据描述,胡洪进基本排除小应得精神病的可能。但他说,小应可能处于一种焦虑状态。

  “自我要求高,爱干净,追求完美,这些都表明小应可能是表演型性格,有点完美主义。”胡洪进说,小应这种性格,较容易引发精神问题。

  但是,任何精神上的病症都需要诱因引发。胡洪进初步判断,小应受到的压力是诱因。

  “这种压力来源可能来自父母、自身以及社会等。”

  他说,小应正处于青春期,情绪易波动,易出现极端想法,又面临中考。这个时候,父母要注意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思维动向。

  至于孩子的智商问题,胡洪进说,智商和精神疾病没有任何因果关系。“智商低不等于精神病,精神病患者智商不一定低。实际上,很多精神病患者智商还很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