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期末考变闯关游戏 宁波多所小学取消低年级书面测试

2014-06-27 08:43  来源:中国宁波网成良田 通讯员 池瑞辉

鄞州区实验小学高年级学生帮一年级学生玩闯关游戏。记者成良田摄

#!time!#今年2月份,浙江省教育厅发文规定小学一至三年级取消统一考试。禁止统考后,学校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业成绩?语文改为讲故事、数学设计成通关游戏、英语改为唱英语歌曲……这几天,正值小学期末考试,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校设计了新颖多样的智力游戏取代传统的书面测试。

政策 小学三年级及以下取消书面统测

今年2月份,正是新学期刚开始时,浙江省教育厅下发通知,严禁在小学低年级举办任何形式的校外和校内统一考试,严禁按成绩给学生排名。

省教育厅要求,改革对学生的评价方式,小学低年级学生学期成绩评价可根据平时作业情况、课堂表现及学习习惯等进行综合评定。

早在去年,江北中心小学、海曙中原小学、江东徐戎小学等多所小学,开始在低年级探索新的评价方式,将原来的统一测试改为通关游戏,把基础知识融入游戏中。

记者了解到,今年这样的学校越来越多。海曙、鄞州等各县(市)区教研室都出台相应的规定,要求取消低年级的统一考试,探索科学的学业评价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改变 期末考没了,闯关游戏取而代之

认读词语的“勇攀高峰”,口语交际的“采摘乐园”……昨天下午,鄞州区实验小学1000多名一至三年级小学生,参加了一次特别的期末考。这次期末考几乎没有一张试卷,老师们把语文、数学两科的知识点融入到游园式的闯关游戏中,学生玩完“游戏”后,就可以拿到自己的成绩。该校教务处主任宣嫣红介绍说,语文设计了“勇攀高峰”、“采摘乐园”、“火眼金睛”3个游戏。数学则有“图形小乐园”、“应用小舞台”等,学生在游戏时会遇到一些知识点及应用。

宁波市实验小学低年级的期末考,也打破以往一张试卷决定成绩的方式,改为更具趣味性、实践性的过关项目。其中,语文有朗读过关、讲小故事,数学设计了100以内口算过关,英语有英语歌曲比赛。

声音 家长提醒防止“一考变成多考”

实际上,“学生的总成绩不只是这次游园的成绩。现在我们更加注重过程评价,这样就把学生从考试中解放出来。”鄞州区实验小学校长毛剑东说。

据介绍,低年级学生这学期的成绩,除了游园游戏拿到的成绩外,还会加上学生平时的检测成绩、作业完成情况等,“上课发言积不积极,作业完成得怎样,这些平时的表现是成绩的一部分”。

宁波市实验小学也对学生进行持续性的跟踪观察,不再是一张试卷考多少分,成绩就是多少,而是多元评价学生一学期的综合表现。

“今年开始低年级都不统一考试了,我们是幸福的一群啊,大人小孩都轻松了。”在宁波市实验小学102班家长QQ群里,家长们围绕新的“期末考”议论开了。

一名家长说,学校把期末考变成各类知识点过关后,孩子心态轻松不少。“小家伙过个关,我们大人开始还在瞎紧张,人家没事人一样,该吃吃该睡睡,该玩玩,没一点压力。”不过,也有家长提出,低年级期末统一考试取消后,学校更加注重平时的测试,这样会不会一考变成多考,孩子的负担更重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